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综合征切勿贪凉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护理?

2016-03-16 09:17:3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易消化、半流质饮食为主,具体原则如下:

1、限制钠盐摄入:有水肿表现的患者应低盐饮食,以免加重水肿。一般每天食盐量不超过2g为宜,禁用腌制食品,少用味精及食碱,待浮肿消退、血浆蛋白接近正常时,可恢复普通饮食。

2、优质蛋白的摄入:通常情况下,肾病综合征患者不同的疾病程度对蛋白质的摄入也有不同的要求。①早期应给予优质蛋白饮食,如鸡蛋、鱼和肉类等,有助于缓解低蛋白血症及随之引起的一些合并症。②在出现慢性肾功能损害时(表现为肌酐和尿素氮增高,肌酐清除率下降),应低蛋白饮食。

3、限制脂肪摄入:肾病综合征患者常有高脂血症,而高脂血症可引起动脉硬化及肾小球损伤等,因此应限制动物内脏、肥肉和某些海产品等富含胆固醇及脂肪的食物摄入。

4、补充微量元素:由于肾病综合征患者肾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增加,尿中除丢失大量蛋白质外,还同时丢失了与蛋白结合的某些微量元素(如钙、镁、锌、铁等)及维生素,应给予补充富含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和杂粮等。

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1、起居有时 慎照阳光

夏季天气炎热,阳光照射时间长。患者,必须顺应天气的变化规律,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中午1点左右最好安排半个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这样可以保证体力,以利康复。阳光中有一些有害的射线如r射线,极易侵害人体造成皮肤炎症,患者本身免疫功能低下,故应慎照日光,以免因皮肤炎症加重病情。

2、饮食有节 不可贪凉

夏季瓜果蔬菜品种多,色香味逗人食欲,但患者仍应严格执行饮食规则,切不可多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如西瓜虽然可利尿消肿、清热消暑,但多食则尿过频亦增加肾脏负担,再者西瓜糖分在体内的累计也是疾病潜在的危机。

3、注意皮肤护理

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避免擦伤和受压,定时翻身。被褥应松软。臀部及四肢可垫上橡皮气垫或棉圈,有条件可使用气垫床。水肿的阴囊可用棉垫或吊带托起,皮肤破裂处应盖上消毒敷料,以防感染。

4、药物的使用

严重水肿者应尽量避免肌内注射药物因严重水肿常致药物滞留、吸收不良或注射后针孔药液外渗,导致局部潮湿、糜烂或感染。必须肌内注射时,注意严格消毒,注射后按压时间稍长些,以防药液外渗。

5、注意居室环境 重视睡眠卫生

夏季,患者的居室宜布置得宽敞、明亮、通风、通气,要保持一定的温度。空调不宜调得太低,以低于室外气温5℃~6℃左右为宜,否则极易因冷热的急骤变化而发生感冒。

卧具要清洁、干燥,卧室要光线柔和,通风透气。由于入睡后基础代谢减弱,人的自卫功能较差,极易受凉感冒,故患者夏季睡眠时千万要注意盖住腹部,以卫护胃阳,预防感冒。

6、调畅情志 节欲保精

情志不舒往往是病情反复、血压波动的重要原因。病程长,患者一定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巧妙地调节情志,如花鸟自娱,书法、阅读、弈棋等均可愉悦心情,促进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征不可贪凉 平时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症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压为主要临床特征,病情迁延不愈,常反复发作加重。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肾病综合征护理注意事项 肾病综合征患儿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怎么护理呢?孩子患上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先天性,由于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水肿、尿少、疲倦、厌食等症状,因此护理措施……详细>>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营养失调护理

肾病综合征是肾脏疾病中的一种,现在医学日益进步,因此在治疗此疾病上有很多的方法,治疗疾病是非常的重要的,但是我们也要注意生活上的护理,正……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会浮肿?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为何浮肿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的文章会告诉我们答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