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综合征怎么补蛋白质?肾病患者注意居住环境

2015-06-15 09:23:4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的治疗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其养生和护理我们更不能忽视。通过肾病综合征临床实践特点:病症迁延不愈,常复发加剧我们总结处了一些列的对肾病综合症有好处的养生方法。

专家认为,肾病综合征病人要多吃些蛋白质,特别是含有丰富优质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鸡、鱼等。当然多吃并不是无限制地食入蛋白质,长期过度食入蛋白质,不但无益,且会增加肾脏负担,而导致加重肾损害。

肾病综合征病人每天应该进食多少蛋白质呢?

这要分两种情况。专家说,一种是肾功能正常的肾病综合征病人,蛋白质的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1克,加上尿中丢失量即可。另一种是有氮质血症(化验血尿素氮、肌酐高出正常值)的肾病综合征病人,要适当地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每日食入的蛋白质约40克左右为宜。应选优质蛋白质,首选蛋类和乳类食物,一只鸡蛋约6克蛋白质,一碗牛奶(约200毫升)约含6克蛋白质,50克瘦肉约含8克蛋白质,鸡肉含蛋白质比瘦肉稍多,而鱼类稍少。这样,可以算出一个肾病综合征病人每日摄入的蛋白量。

同时肾病专家提醒广大肾综患者,人体每日需要一定的热能才能活命,有氮质血症的肾病综合征病人,进食蛋白质少了,就一定要多吃一些碳水化合物(如蔗糖、葡萄糖)去补充,此外应多吃维生素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肾病综合征病人需要多吃优质蛋白,如果不吃肉,优质蛋白从哪里来?所以不要随便听信谣言

良好生活习惯可防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病人要从下面五个方面注意:

一、夏季,患者应该养成午休习惯

对于肾病综合征病人,尤其是夏天,必须顺应天气的变化规律,培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性。专家建议每天中午1点左右最好安排半个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这样可以保证体力,以利复原。而对于中午的阳光中有某些有害的射线如r射线,容易侵害人身体形成皮肤组织炎症,肾病综合征病人自己免疫功能低下,故应慎照日光,省得因皮肤组织炎症严重病症。

二、对于患者应该在饮食有节制

对于肾病综合征病人应严格执行饮食规则,在饮食上尽量不可吃可以加大肾脏负担的食物,这样很容易导致产生尿毒症。如西瓜尽管可利尿消肿、清热消暑,但多食则尿过频亦变多肾脏负担,另外西瓜糖分在人体内的累计亦是疾病潜在的危机。

三、患者应该积极的注意身体

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但应注意锻炼的时间,以早晨及傍晚为宜,切不可在中午或阳光强烈时锻炼。游泳虽是夏季运动的好项目,但因为游泳须要消耗大量的体力,及其游泳场地的卫生无法得到保证,推荐肾病综合症病人不应该游泳。

四、患者应该注意自己的居住环境

患者应该注意挑选自己的居住环境,对于患者来讲居住的环境,应该通风,敞亮的。而对于空调不应调得过低,以低于室外气温5°c~6°c左右为宜,否则容易因冷热的急骤变化而发生感冒。卧具要清洁、干燥,卧室要光线柔和,通风透气。因为入睡后基础代谢变弱,人的自卫功能较差,容易受凉感冒,故肾病综合症病人睡眠时万万要注意保暖、注意盖住腹部,以卫护胃阳,预防感冒。

五、患者应该注意自己的情绪

肾病综合征病程长,病人一定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巧妙地调理情志,如花鸟自娱,书法、阅读、弈棋等均可愉悦心情,促成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要限制蛋白质?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肾病综合征别瞎补蛋白质 肾病综合征如何饮食

以往,人们总是觉得肾病是成年人的专利,孩子那么小,怎么可能患肾病呢?若您还那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临床研究发现,很多儿童在不知不觉中患了……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补蛋白质吗?肾病患者要科学饮食

以往,人们总是觉得肾病是成年人的专利,孩子那么小,怎么可能患肾病呢?若您还那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临床研究发现,很多儿童在不知不觉中患了……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饮食须知 肾病患者宜食用的粥类

肾病综合征这种疾病对于我们而言还是有着不小的伤害性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也是不容忽视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适合肾病综合征的患者食用的粥类,以及相……详细>>

肾病综合征咳嗽了怎么办?肾病综合征注意事项有哪些

肾病综合征是很多的肾脏损伤的合称,在患病期间患者的免疫功能比较差,不但容易感染病毒,而且还会引起各种并发症,为了让大家更好的应对此病,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