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为何夏天更容易肾结石?哪些饮食对肾结石有益

2015-05-19 09:48:0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家庭都喜欢菠菜跟豆腐搭配在一起,但是现在的健康专家认为,菠菜根豆腐搭配很容易导致肾结石,其中的草酸和钙会发生反应是导致的结石的主要原因。但是对于这个说法还有很多争论。

夏天更容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增多,维生素d和维生素a可促进小肠吸收钙离子,尿液中排泄钙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从而形成结石。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

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单一地吃“死食”,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即使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也不宜一次大量进食,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即便不患肾结石病,也对健康不利。

另外,喝水太少也是发生肾结石的主要诱因。特别是在气候炎热的季节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以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虽然果汁、汤和牛奶都能作为辅助饮料,但是清水仍然是补充身体水分最好的选择。

肾结石患者临睡前不能喝牛奶,这是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肾结石中大部分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至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更加重结石的形成。

肾结石饮食宜忌:

一、多食用对病情有利的食物

1、尿毒症患者热量摄取不足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摄取过多则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脂血症等疾病,只有补充热量充足才能使机体蛋白质的贮存得到保证。因此患者需要在日常饮食中适量食用富含热量的谷类食物。

2、在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中,食物纤维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同时有助于对便秘的的预防,对尿毒症患者病情的发展有利,患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红薯、土豆等薯类,高梁面、燕麦面、玉米面等粗粮以及核桃、花生等硬果这些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

3。尿毒症患者经常表现为蛋白缺乏,老年患者蛋白缺乏会更为常见,出现肌肉萎缩和体重减轻的患者对蛋白量的需要会更多,患者们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瘦肉、鸡蛋、鱼、牛奶等富含动物蛋白的食物。

二、少食或不食对病情不利的食物

1、植物蛋白不但利用率低,而且容易加重尿毒症和晚期肾衰竭症状,在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中,患者需要少食用豆制品等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

2、如果患者血钾高、透析次数少、尿量少,必须严格控制食用梨、香蕉等含钾高的食物。

3、如果患者血钠较高或有严重的高血压和水肿需要严格控制钠的摄入,每天食用盐需要保持在4到5克或更少。

4、出现高血压、少尿和水肿的患者需要严格控制每日饮水量,每日饮水量不宜超过排尿量。

5、患者需要少食用脂肪,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同时少吃蔗糖及果实类食物。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要注意哪些

1、选用优质蛋白质

患者造瘘术后宜选用优质的蛋白质,如鸡蛋、牛奶、酸奶、牛肉、猪肉、香肠、鱼等,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每天每千克体重1、2克。

2、补充足够的热量

造瘘术后患者应注意补充足够的热量,热量的主要来源是适量的糖类,还可适量补充植物脂肪。

3、防止过多的摄入钾

造瘘术后的患者每天钾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克~3克,患者一旦出现口唇或舌部发麻、手脚发酸、无力、心悸、脉搏紊乱等高钾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4、减少磷的摄入

如果磷水平过高,身体为了保持体内平衡,会从骨骼中吸收大量钙离子,造成骨骼松脆易骨折,同时也会出现皮肤瘙痒症。

5、避免摄入过多的水分和盐

钠的摄入量取决于患者尿量的多少,钠盐的摄入量为每天2克~3克。流质饮食每天摄入量为500毫升,500毫升的计数应包含患者前1小时尿液的排出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头汤更容易致肾结石?肾结石饮食上如何预防

煲汤是进补的好方法,不同的汤有不同的功效,对于北方人来说,很多人都喜欢煲一些骨头汤来进补身体,进补是好事,但是由于没有科学的方法,会适得……详细>>

夏天为何容易肾结石 确诊肾结石要检查什么?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大多数是男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结石……详细>>

办公族这样吃易得肾结石 这些食物对肾结石有益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为何脂肪多也会导致肾结石?肾结石饮食禁忌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呢?这是许多患者心中最想要了解的事……详细>>

菠菜怎么吃不会得肾结石?肾结石如何饮食护理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