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患者常面色苍黄 憋尿会不会导致尿毒症?

2015-05-07 09:46:52      家庭医生在线

体内代谢生成的毒素不能随尿排出体外,在体内堆积导致的一种疾病,叫做尿毒症。肾脏在普通人看来就是生成尿液、排出体内多余水分的器官,其实尿里面还有很多体内代谢产生的毒素。在正常的情况下这些毒素就会随着尿排出。但当肾脏功能减退、丧失以后,有一些病人完全没有尿,除了体内的毒素,体内堆积的水分也无法排出。还有一些病人到了尿毒症期尿量并不减少,每天还有1000ml甚至2000ml的尿量,但是这个时候肾脏已经不能把体内产生的毒素过滤后随尿排出体外了。尿毒症是各种原因的疾病导致肾脏结构或者功能的改变,导致肾脏正常的生理功能丧失的病症,表现为水肿、高血压、贫血、恶心呕吐、电解质紊乱、充血性心衰等。尿毒症是严重威胁生命的重症,必须使用肾脏替代治疗才能维持生命。

憋尿会不会导致尿毒症?

当膀胱内的尿液累积到200cc时,人们会开始有尿意感,这时若是没有小解,膀胱还是有储存的空间,但是持续的累积到500-600cc时膀胱就会出现过度的膨胀,并且使控制排尿的肌肉膨胀变得松弛。所以除了做某些检查需要短时间的憋尿外,其他的任何情况都不应憋尿。

肾脏是人体众多的重要器官中的一个,其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楚体内的代谢产物和一些毒物、废物,同时会经过重吸收功能跟保留水分和其他的游泳物质,以调节水、电解质的平衡及其维护的酸碱平衡。

在急性膀胱炎其间还会有尿液逆流的现象,当带菌的尿液逆流回肾脏,可能就会引发急性的肾盂肾炎、水肾,不但会影响肾的功能,日后还有可能会导致肾衰竭甚至是洗肾的命运。当憋尿过久,膀胱内的压力就会增大,势必会损伤肾脏排泄废物的代谢功能,使水和代谢的废物在人体内堆积起来,造成尿毒症,危及生命。

尿毒症有什么症状?

1、尿毒症患者常浮肿

这是一个比较易于察觉的表现,但也常被误为过劳的现象而被忽略。

2、尿毒症患者常面色苍黄

这是由于贫血所致。由于这种表现发生和发展十分缓慢,因而在一段不太短的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差”。

3、尿毒症患者常乏力

这可能是很早的表现,但最容易被忽略,因为引起乏力的原因的确太多了。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大多将其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

4、尿毒症患者常胃口不佳

这是由于尿毒素潴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严重者会出现腹部闷胀不适、恶心、呕吐等现象,这时除了考虑消化道疾病方面的因素外,千万不能忽略是否有基础病变———肾功能衰竭。

5、尿毒症患者常小便次数增多

不仅如此尿量也会增多,并且尿液中泡沫较多,这是肾病早期的表现。

总之,通过蛛丝马迹及早识别尿毒症。专家提醒一旦身体出现不适应立即到医院接受检测,切勿耽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色苍黄或是因患尿毒症 尿毒症是怎样引起的

医生表示,尿毒症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因为慢性肾脏疾病导致,有的是因为糖尿病,等等引起的。不少病人一旦得了此病,病人的生活从此步入了地狱……详细>>

面色苍黄可能是尿毒症引起 预防尿毒症怎么做?

 90%以上的肾病查一次尿就可以发现,而查一次尿现在仅需要28元(共22个指标)。在日本,政府每年提供国民一次免费查尿的机会,目的就是早……详细>>

患上尿毒症或会面色泛黄

尿毒症是很多肾脏疾病的末期,其危害相比其它疾病来说还是很大的。为此,为了避免尿毒症的危害,大家一定要重视尿毒症症状,及早发现治疗疾病。详细>>

面色泛黄胃口差小心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的早期症状

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因而肾脏在罹病受损发生病变变性、其功能逐渐降低时,仍能承担人体的基本生理功能,因此患者自觉“一切正常”。当肾脏发生……详细>>

面色泛黄胃口不佳小心尿毒症 早期尿毒症症状

说起尿毒症很多人都会感到非常害怕,这都是因为尿毒症是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的疾病。尿毒症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病逐渐发展严重而出现的一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