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可以正常工作生活吗 肾囊肿要怎么养护?

2015-03-11 09:22:33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常见的肾囊肿可分为成人型多囊肾、单纯性肾囊肿和获得性肾囊肿。肾脏囊肿性疾病包括一组可在肾脏不同部位出现的单个或多个囊肿性疾病。多为先天性,可发于单侧或双侧。多见于35-45岁。

主要表现腹胀、腹痛(运动时加剧,平卧后减轻)、腹部肿块、高血压、血尿、贫血,少数有红细胞增多症,50%患有伴有肝囊肿,胰、肺,脾、骨骼,睾丸、卵巢、甲状腺亦可有囊肿,少数可有颅内小动脉瘤。

多数患者并发肾脏感染和结石。晚期者出现慢性肾功能衰竭。若是婴儿型常合并其他畸形,多在出生数周至1月内死亡。

肾囊肿患者如何保健?

1、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较大的肝、肾囊肿,则应注意避免局部外伤。

2、掌纹诊断肝、肾囊肿十分可靠,一般不必做更多的检查。

3、肝、肾囊肿一般发展缓慢,不会癌变,预后良好。

4、过大的肝肾囊肿。对脏器其本身或周围的器官可形成压迫症状或有炎症,可用针吸治疗或手术减压治疗,炎症时要用抗菌药物治疗。

5、肝肾囊肿大多是先天性的,也有单发的,也可多发的,有时肝、肾囊肿同时存在,一般说肝肾囊肿对人体健康没有多大影响。

6、不形成压迫的肝、肾囊肿可以不予治疗,亦无有效治疗措施。

肾囊肿患者要“科学生活”

首先,肾囊肿患者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思想情趣,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肾囊肿性疾病是先天和后天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科学研究发现所有这些因素都是可以改变或加以控制消除的,因此,千万不可悲观失望,况且乐观向上的思想情绪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有利于战胜疾病。但另一方面也要克服“轻敌”思想,积极地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乐观向上,认真对待才是正确的指导思想。

其次,肾囊肿患者应科学用药:

肾速康系列从囊肿成因入手,标本兼治,疗效显著,但是要在医生详细诊断后按处方用药,切不可不论病情拿来就用,以免达不到预期疗效。

第三、肾囊肿患者的饮食:

注意过咸类不吃(包括腌制类)、辛辣刺激类不吃(包括辣椒、酒类、虾、蟹等)、被污染的不吃(包括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烧烤类不吃,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尿毒症者还应注意豆类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

第四、肾囊肿患者应注意休息:

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腹部创伤,肾脏肿大比较明显时宜用吊带代替腰带,以免引起囊肿破裂;一般半年复查一次(包括血压、尿常规、肾功能和B超);避免一切肾毒性药物;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作B超检查。

第五、肾囊肿患者应积极防治感染:

主要是尿路和囊肿感染多见于女性。预防方法:1、洗澡用淋浴;2、忌憋尿;3、大便后手纸向后擦;4、经常注意外阴部卫生;5、性生活前服氟哌酸两片,事后立即排尿并清洁外阴;6、尽量避免导尿及其他尿路器械检查。

最后,肾囊肿患者还应控制高血压,以防肾功能不全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可以按摩缓解 肾囊肿患者怎么过夏天?

一年四季,气候出现不同的特点,春温、夏炎、秋燥、寒,这是气候变化的一般规律,人们对于自然界气候变化适应能力也有很大差别,特别是对于包括肾……详细>>

肾囊肿感冒易致肾脏损伤 肾囊肿保健工作有哪些

在我们的生活中肾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肾囊肿疾病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所以,做好肾囊肿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工作时很重要的。那么,对于肾囊肿……详细>>

肾囊肿真的严重吗?肾囊肿患者如何控制饮食

大家是不是都听说过肾囊肿呢?相信很多人虽然听说过,但不是真正的知道这个肾囊肿的疾病,它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大的痛苦,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压……详细>>

肾囊肿形成有七因素 肾囊肿治疗要抓时机

肾囊肿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肾脏出现了一些囊状的肿块,这些肿块给患者阻碍了肾脏与外部的一些交流,从而给患者带来了严重的损伤,所以对于大家来讲,……详细>>

肾囊肿正确诊断很重要 肾囊肿治疗要对“症”

如果发现及时,可根据其部位不同,可手术,也可保守治疗。当然同样效果应是药物治疗为佳。一般不宜手术,以药物控制病情的发展,不至于出现组织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