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糖尿病也会引发肾炎 防肾炎需要及时治疗感冒

2015-03-13 09:29:2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是指肾脏出现非化脓性的炎症反应,患有肾炎的患者通常会有少尿、血尿、高血压和肾衰竭等症状。肾炎种类很多,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紫癜性肾炎等,肾炎和大多数炎症一样,肾炎的病因也是和感染有很大的关系的。通过检查出肾炎的病因,就可以在常规治疗中对病源进行彻底地治疗,这样只要患者多注意日常预防,就能基本上防止肾炎的复发。

糖尿病也会引发肾炎

1、家族病史。部分肾炎患者有家族史,其家人也有肾炎,因此,家中有亲人患过肾炎的,需要警惕,最好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

2、糖尿病。糖尿病也会引发肾炎,糖尿病会引发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有蛋白尿、浮肿、高血压等,晚期会出现肾功能损害。

3、消化系统病变。一些患者患有长期消化道疾病,出现恶心、呕吐现象,经排查,发现患有肾炎。因此如果出现胃口不好、味觉障碍、恶心呕吐、极度口渴等症状,要多加警惕,及时检查,以排除肾脏功能疾病。

4、高血压。高血压和肾脏病是一个恶性循环,高血压会引发肾炎,而肾炎又会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会破坏肾脏血管,引起肾脏功能的损害,甚至出现肾衰竭。此时,肾脏不能正常工作,血压在原有的基础上会更高。

5、红斑狼疮。红斑狼疮肾炎也是肾炎的一种,说明红斑狼疮会引发肾炎。因为肾脏是红斑狼疮最常侵犯的脏器,血液中大量自身抗体的产生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致病要素。当经过日晒后出现皮疹时,或反复的口腔溃疡、严重的脱发、不能用抗炎、抗病毒治疗的发热等,也要考虑到狼疮性肾炎的可能。

6、其他疾病。当皮肤出现了过敏性紫癜样皮疹,要注意检查尿液。一个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的人,无论是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还是患病者,如果出现了血尿、蛋白尿,要注意检查是否患了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小球肾炎。体重超重的人或肥胖者,都有可能患上肥胖相关性肾小球病。

针对这些肾炎的病因,就要多注意在日常生活中的预防措施。尤其是一些肾功能不是很好的人,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之类,减少肾炎的病因。

糖尿病该如何预防肾炎呢

1、冬季做好保暖 由于血管在低温下容易收缩,血压升高,尿液减少,肾脏易受损害。肾炎患者病情容易恶化,所以肾炎患者冬季要注意做好保暖。

2、定期检查 肾炎患者要注意定期检查,最好半年做一次尿液和尿素氮检查,尤其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所以应该监测肾功能,防止由于妊娠毒血症最终导致尿毒症的发生。

3、不要暴饮暴食 肾炎患者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饮食中如果含有的蛋白质和盐分较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病情恶化。

4、及时治疗感冒 肾炎患者感冒后一定要及时治疗,以防加重肾炎病情。有高血压、水肿等症状的一定要去正规肾病医院做检查。

5、预防扁桃体炎 如果肾炎患者扁桃体受到感染,一定要彻底治愈,否则可能会导致肾脏发炎。

6、不要乱吃药 现在有很多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对肾脏都有毒性作用,肾炎患者不要乱吃药,预防肾炎病情恶化。

提醒:饮食要注意这些

1、限制钾的摄入量 肾炎患者在治疗期间,要避免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鲜蘑菇、香菇、红枣、贝类、豆类、蔬菜及水果类等。

2、限制盐和水 肾炎患者发病初期水肿为主要症状,肾脏不能正常地排泄水钠,限制饮水和忌盐,是消除水肿的好方法。除不加食盐或酱油外,还要避免用含钠高的食品。

3、限制刺激性食品,如:茴香、胡椒等,这些食物的代谢产物含嘌呤,由肾排出,可增加肾的负担,故不宜多吃;动物肝、肾等内脏含核蛋白多,其代谢产物含嘌呤及尿酸也多,也应少吃。

4、宜清淡易消化饮食 肾炎患者需要多吃些清淡和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海鲜和牛羊肉,如果这类食物食用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可以多吃些新鲜的瓜果蔬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也可能引发肾炎 预防肾炎用这些方法

肾炎患者多数会有高血压、镜下或肉眼血尿,稍微严重的会对肾功能有所伤害,病理上多表现为渗出及(或)增殖性病变,如系膜增殖、膜增殖、内皮细胞……详细>>

肾炎也会导致无症状菌尿

肾盂肾炎以慢性患者较为多见。这样的病人可因各种诱因反复发作,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血尿、灼热等症状。尿常规检查异常,尿培养可找到致病细菌……详细>>

感冒也能引发肾炎 炎热夏季该如何预防肾炎?

肾脏是调节人体水分平衡的重要器官,是排泄有害物质和多余水分的“下水道”。如果肾脏出现疾病,就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而这个夏季,引起肾炎的因……详细>>

过度劳累也可引发肾炎 肾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肾炎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造成的病理损伤,形……详细>>

过度疲劳也会引发肾炎 肾炎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炎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是鲜见病,但是根据数据分析,女性较男性更易患急性肾炎,而中青年女性较其他年龄段的女性而言患急性肾炎的更多。造成这种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