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感冒诱发小儿肾病综合症 肾病综合症冬季如何护理

2015-03-04 11:54:16      家庭医生在线

4岁的女孩芊芊发烧咽痛,妈妈带她到医院打点滴两天,可是病情仍没好转。随后几天,芊芊一直在发低烧,好几天都不想吃东西,双眼睑及下肢还肿了起来,尿也少了。到医院检查发现,尿中有大量的蛋白。医生说,芊芊因上呼吸道感染,诱发了肾病综合征。

上呼吸道感染是肾病综合征诱因

儿童呼吸道感染,比如感冒、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如果不及时有效控制感染,在1~4周后就有可能诱发肾病综合征。一般来说,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前期的感染症状,其突出特点是三高一低,即高度浮肿、高度蛋白尿、高胆固醇血症和低蛋白血症。微小病变性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二至六岁的儿童,且男孩多于女孩,极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

小孩子因为体质弱,体内免疫细胞比正常的人少,免疫功能还不强,因此免疫细胞有时不但没有吞吃病菌,而是暂时把病菌包容起来,身体中的病菌抗体与病菌本身结合成一种免疫复合物,随着血液循环,到了肾脏时,会沉积到肾小球的基底膜,从而对肾脏有一种损害,使大量蛋白流失,最终导致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护理措施

1、休息环境:患者应选择舒适的休息环境,严重水肿、体腔积液应卧床休息,水肿消失、一般情况好转可起床活动。室内每日通风2次,每次15分钟~30分钟,室内每周紫外线消毒一次。

2、防止感染:防止患者感冒,注意口腔、饮食卫生。

3、衣物要舒适:患者应选择宽松全棉内衣,舒适松口软布鞋,做好皮肤清洁护理。

4、正确使用药物:应根据医嘱正确使用扩容剂、抗凝剂、利尿剂、白蛋白等,观察疗效及副作用。静脉补液时应控制输液速度和剂量,尽量避免肌肉或皮下注射。

5、定期监测:应定期检测患者血电解质、血清蛋白的情况,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监测体重。密切观察患者体温、脉博、血压变化,有恶心、头晕、腰痛、肢体麻木、疼痛、少尿或无尿等病情变化,及时通知医生处理。

6、饮食: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限制水、钠(每天应小于3克)、钾的摄入量(尿少时应限制钾的摄入量)。

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事项

1、为患儿制定合理健康的饮食计划

家属要为患者制定合理健康的饮食计划。在饮食的控制上,每天要保证0.8~1.0g/kg的蛋白质摄入量,蛋白质的摄入以食用大豆或动物蛋白为宜。每天摄入的热量应大于126kJ/kg。如果水肿严重,饮食要保持较低的盐分,待患儿消除水肿、尿量正常之后再恢复用盐量。同时,要保证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充足摄入。

2、预防患者发生感染

预防感染对于肾病患儿非常重要,因为患肾病的儿童免疫力低下,容易激发感染,威胁患儿的生命。要加强对口腔、皮肤的护理,每天进行2~3次的苏打水漱口,用甲紫和碘伏等对破损的皮肤进行消毒。在治疗和护理的每一个步骤中,都要坚持无菌操作。

3、与患儿多沟通

家属要按照出院医嘱,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患儿由于长期患病治疗,容易产生焦虑压抑等心理问题,对于孩子出现的这些负面情绪,家长要及时进行指导,帮助孩子增加对抗病魔的决心和信心。家长要帮助患儿长期地、正确地坚持治疗。家长要帮助孩子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孩子的体力,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

肾病作为一种对人体健康伤害极大的疾病,及时发现并及时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大家了解肾病的早期症状。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儿童泌尿系统常见的……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感冒了怎么办?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护理

要知道原发性的肾病综合症约占小儿肾病综合症的90%,这一组数据让很多人触目惊心。肾病综合症可分为原发性的、继发性的、先天性的三大类。现在……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特点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特点。肾病的情况是很多的,面对肾病的严重情况,您就要注意进行适当的治疗。尤其是发生儿童的肾病,及时的掌握疾病的发生特点,……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是什么?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吃什么?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小儿最常见的慢性肾脏疾病,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发病因素多与遗传因素有关,先天性遗传肾功能障碍有可能会引起小儿肾病综合征的形成……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引起?怎么预防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发病(nephroticsyndrome,NS)简称"肾病",是多种病因所致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导致大量蛋白尿的一组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