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征多发于幼儿 防肾病综合征的食疗方

2015-02-10 10:33:2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给人们带来了痛苦,所以要找到治疗的方法,但是在找到方法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的一些病因。现在有些小孩也患有这样的疾病,并且有90%肾综合征是原发性疾病。据1955—2002年之间的统计,儿童方面的肾病综合征逐渐在增多,这样便使得人们都担忧害怕这种疾病。在这些病症之中,并发水肿也是其中的一种并发症之一,有些人甚至增加了30%-50%的体重,面对这种疾病,在治疗的同时,也需要每天都需要一定的饮食,最好就是每天吃1-3克的食盐,这样对治疗才有帮助。

肾病综合征病因分析

一般来说,肾病综合征分成很多类型,可小孩如果患有这种疾病,就真正让家长担心,一般这种疾病的发生者就是3-6岁的小孩。通过实验证明,肾病综合征发生的原因中,原发性肾病引起的具有75.3%,遗传性与继发性则包含了24.7%,因此,对于肾病的治疗,就应该分这些型号进行治疗,这样治疗才最有效益。

从目前的统计情况来看,在肾病综合征患者之中,具有耳病变的患者多大25.8%,出现真正耳鸣的患者则具有了32.5%。同时患有耳聋的人则占有了44.8%,而耳聋耳鸣都有的人则达到了28.7%。对于这种疾病,虽然没有明确病因,可是需要很好的治疗手法,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要选择最适合的方法。其实这种治疗的方法也包含了食疗与通过手术进行治疗的方法。

如今人们对于肾病综合征是越来越关注,也就是希望可以尽快治疗好这种疾病,毕竟这种疾病不断呈现了增长的趋势,食疗是比较健康的一种辅助治疗的手法,最好是每天摄入40克蛋白质,并且蛋白质需要高品质,首先就是要选择乳制品与蛋类物质。众所周知,在鸡蛋之中,蛋白质有6克,而200ml的牛奶之中,包含了蛋白质6克,同时,0.1斤的瘦肉之中,包含有蛋白质8克,当然,蛋白质含量最高的就是鸡肉类,在肉制品之中,鱼肉的蛋白质含量最少。

同时,肾病综合征患者需要每天摄入800mg/d以上的该物质,并且还可以补充一定的维生素D以及一些钙剂,对于维生素最好就是保持在1克的样子,这种营养物质的含量有些水果包含的多,有些水果类物质包含的少,一般桃子,还有梨子,甚至是苹果包含的比较少,而橘子的维生素C的含量比较高,都是在其的10倍以上,而山楂与酸枣的维生素C的含量,却只具有了柑橘的1/7。

这就是最基本的营养物质的摄入,最好就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如今在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不少的肾病综合征患者,其呈现了15.7%的增长规律,如果不想发生这种疾病,就应该要注意保持有更健康的体魄,这样便具有了不少的好处,也就是找到合适的预防方法,身体才能健康,当然,对于已经患有此种疾病的人来说,就应该想办法治疗此种疾病。

预防肾病综合征的几个生活小习惯

一, 戒烟,忌酒。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长期吸烟不仅对肺部造成大量伤害,更对全身多个脏器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肾脏也不例外。长期吸烟会导致肾脏滤过能力受损,增加尿蛋白的风险。而在通常情况下,酒可以少喝一点,但绝对不能多喝,以免增加肾脏负担。

二, 少喝饮料,多喝水。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得饮料的种类大大增加,很多人贪图饮料的口感而爱不释手,淡漠了白开水的饮用。这是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饮料中含有大量的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要在人体内分解,代谢,会大大增加肾脏负担。而且饮料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有害物质,在代谢过程中会损伤肾功能。

三, 正常排尿,不憋尿。很多上班族工作一忙起来,就会忙于手头的工作而憋尿,而很多不上班的老年人在大牌或者下棋的时候也会憋尿,这对于肾脏来说是非常不好的行为。尿属于人体的代谢废物,要及时排出体外,如果长时间憋尿会导致肾脏代谢功能受压抑,还会导致有害物质浓缩,从而损伤肾脏。

四, 不盲目补肾,不盲目吃药。肾病是西医观点,而中医上说的肾虚并不等同于肾病。很多人分不清楚,也受了很多广告的误导,就盲目把性功能同肾功能等同起来,盲目进补,甚至采用服用药物的方式。而很多药物都有不同程度的肾毒作用,这对于肾脏是有很大伤害的。

关于肾病综合症的饮食方案,有下面几种。

一、鲤鱼汤:

采用,鲤鱼、采用一条鲤鱼,茯苓、白术、泽泻、黄芪、赤小豆、沙仁、生姜、葱白为原料,将鲤鱼辅以茯苓、白术、泽泻或鲤鱼辅以黄芪、赤小豆、沙仁、生姜、葱白等煮汤。

这样是食疗非常有助于肾病综合症的治疗工作。

二、灯心花鲫鱼粥:

采用灯心花,鲫鱼,白米为原料,并将利于的鳞、内脏,用纱布包好后与灯心花、白花同煮成粥。这样可以对肾病综合症患者的体内进行调节。

三、山药扁豆芡实汤:

一般采用扁豆、芡实、干山药、莲子为原料,并将这些原料同时放入入锅内,炖熟后加白糖适量服用。这对于肾病综合症患者有健脾补肾、祛湿消肿、收摄蛋白质的功效。

四、玉米豆枣粥:

采用玉米,白扁豆,大枣为原料,分别食用50g、25g、50g放入锅内共煮成粥。这样对于可以增强患者的体质。

五、大蒜西瓜:

分别采用西瓜、大蒜若干,然后将大蒜放入西瓜内,隔水蒸蒸,趁热吃蒜和瓜瓤。这样对患者肾病综合症患者具有有行滞气、暖脾胃、抗菌消炎作用;西瓜能清热解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多发于幼儿 患者如何预防感染?

现在有些小孩患有这样的疾病,有90%肾综合征是原发性疾病。据1955—2002年之间的统计,儿童方面的肾病综合征逐渐在增多,这样便使得人……详细>>

肾病综合征很严重吗?肾病综合征的并发症?

肾病综合症包含的范围非常宽泛,给患者带来的生理影响也有很大区别。但无论临床表现如何,这种综合症会对患者的肾脏功能造成较为持久的影响,甚至……详细>>

肾病综合征复发前的征兆?肾病综合征患者能活多久?

肾病综合征是临床上一组类似的临床症状,由多种病因和发病机制引起。肾病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大量的尿蛋白、低蛋白性血症、水肿和高脂血症。肾病……详细>>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