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春节尿毒症患者注意“两控两限” 尿毒症饮食要点

2015-02-04 15:10:27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如今的高发疾病,当患者患上这个病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当自己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到了后期,所以一定要多去了解尿毒症的症状,这样一旦发现疾病就可以积极的选择治疗减少尿毒症带来的危害。

尿毒症的四个常见症状介绍

一是乏力。这可能是最早的表现,但最容易被忽略,因为引起乏力的原因的确太多了。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大多将之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而症状好转,则更容易误导病人。

二是面色苍黄。这是由于贫血所致。由于这种表现发生和发展十分缓慢,因而在一段不太短的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差”,就像人们在朝晚见面的相处中,难以发现各种缓慢发展的变化一样。

三是浮肿。这是一个比较易于觉察的表现。但由于一开始症状较轻,也可能未能引起患者的注意。常见的症状是:早晨起床时,眼睑浮肿,午后消退;劳累时,双脚浮肿,休息后消失,这常被误以为过度劳累引起的常常被忽略,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时,患者的病已经很重了。

四是胃口不佳。这是由于尿毒素潴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多数人不以为然。待病情发展出现腹部闷胀不适、恶心、呕吐,甚至大便次数增多或便质稀烂,此时,病情已特别严重了,这也往往是病人不得不就医的重要原因。只能遗憾地说,就是在病情已经很重的时候,有些粗心大意或经验不足的医生,也未能引起警惕,只将注意力集中在消化道方面,误以肠炎之类的来诊断治疗,忽略了基础病变。

春节尿毒症患者要注意“两控两限”

春节即将来临,在阖家团圆、享受美味佳肴的时候,尿毒症患者在吃的方面该注意些什么呢?关键把握“两控两限”:

控水分摄入——由于过节一不小心可能摄入水分过多,易诱发或加重水肿、高血压,甚至心力衰竭,表现为气促、胸闷等。因此,对于尚未透析尿毒症病友的水分摄入应“量出为入”,透析患者应控制每日体重增加不超过0.5~0.8公斤。若口渴怎么办?可含小冰块、薄荷糖或嚼口香糖,以促进唾液的分泌,消除口渴感。

限钠、钾摄入——为防止尿毒症患者水肿和高血压,几乎所有患者都需要不同程度地限制钠的摄入。大多数透析患者每天钠摄入应限制在4~6克以内,严重的高血压患者更需要严格限制钠的摄入。如果患者饮食中钠得到很好控制,水的摄入也就容易控制。因此,节日期间的饮食仍以清淡为宜。患有尿毒症时肾排钾能力明显降低,常出现高血钾而致心律失常,危及生命。钾普遍存在于各类食品中,尤以肉类、豆类为多,米面次之,蛋类较少。蔬菜中特别是菠菜、番茄,水果中橘柑、瓜类、香蕉等均含有较高的钾。透析患者每日摄入的钾应限制在2~3克。防止食入过多钾的有效方法,除注意食物品种以外,应以煮的方式加工,煮熟后弃汤而食,因大部分钾离子留在汤中。

控蛋白质摄入——尿毒症患者蛋白质摄入应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7克,尚未进行透析治疗的患者,蛋白质的摄入量控制应更为严格。目前仍主张尿毒症患者以进食优质、低蛋白饮食为主。所谓优质蛋白是指动物蛋白,以高效优质蛋白为主,如牛奶、鸡蛋、各种瘦肉、鱼和虾等,1个鸡蛋或150毫升牛乳所含优质蛋白量(含5-6克蛋白)相当于牛肉或鸡肉12.5克和瘦猪肉或鱼肉或鸭肉16.5克之多。低蛋白饮食是指每日蛋白的总摄入量在每公斤体重0.7克左右。上述蛋白质摄入原则既可保持患者的基本营养,又可避免疾病的恶化及并发症的出现。另外,忌食动物内脏及大量海鲜,以免由于高尿酸血症诱发痛风和加重病情。

限低脂饮食——尿毒症多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并发症,故其心血管并发症常是造成死亡的首位原因。低脂饮食是降低血脂的基础疗法。首先尽量少摄入动物脂肪含量多的食物,如肥猪肉和鸡、鸭皮等;其次忌用油炸、油煎等烹调手段,多采用清炖、凉拌等烹调方式;食用油宜选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禁用猪油、牛油。

患上尿毒症要注意饮食四个原则

尿毒症作为时下比较严重的病症之一,对于人们的伤害是比较大的,患者不仅要积极地治疗疾病以外,对于尿毒症患者的饮食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尿毒症患者的饮食更重要,那么,尿毒症饮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尿量少或透析次数少、血钾高的病人,必须严格控制含钾高的食物,如梨、香蕉等。尿毒症饮食,有严重高血压、水肿或血钠较高者,应控制钠的摄入,每天进食盐4-5克或更少。

2、尿毒症饮食,食物纤维既防止便秘,又有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脂。

3、多吃牛奶、鸡蛋、瘦肉、鱼等动物蛋白,少吃豆制品等植物蛋白,因为植物蛋白利用率低,会加重尿毒症。老年患者蛋白缺乏更为常见。肌肉萎缩,体重减轻,所需的蛋白量相对要高一些。

4、充足的热量才能确保人体蛋白质的贮存。如果补充不足,可导致营养不良;补充过多,可引起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摄取的热量中以谷类食物为主,少吃蔗糖、果实类食物。尽量少吃脂肪,特别是动物性脂肪。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尿毒症患者护理 饮食篇

尿毒症是很严重的肾病的一种,对于这点,很多人都知道,患有尿毒症的患者治疗尤其不容易,会对患者造成一些身体的和心理上的负担以及麻烦。而且尿……详细>>

尿毒症水肿怎么办? 尿毒症冬季护理要注意

尿毒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也是很高的,症状也各有不同,如果尿毒症病人水肿应该怎么办?详细>>

尿毒症怎样科学治疗?尿毒症饮食注意什么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尿毒症患者常乏力浮肿 春节尿毒症如何饮食?

尿毒症是如今的高发疾病,当患者患上这个病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当自己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到了后期,所以一定要多去了解尿毒症的症状,这样一旦发……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