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肾亏是糖尿病肾病之本 中医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2015-01-31 08:07:23      家庭医生在线

引发糖尿病肾病的病因有哪些?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

肾亏阴阳两虚是糖尿病肾病之本

糖尿病肾病的原发病是糖尿病,属于中医学“消渴”之范畴。消渴之初,多呈肺燥胃热之上中二消,往往迁延数载,久病及肾,肾失封藏,精微下泄,而逐渐成蛋白尿;蛋白尿的出现,是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诊断标志。肾阳虚弱,失其主水之职,不能蒸腾,膀胱气化不行,水道不畅,故小便不利;水湿内停而泛溢周身,则出现水肿等症状。正如《圣济总录》云:“消渴病日久,肾气受伤,肾主水,肾气虚衰,气化失常,开阖不利,水液聚于体内出现水肿”;水肿的出现常是糖尿病肾病病情加重的重要标志。阳虚失于温煦而见畏寒肢冷,面色白光 白,脉沉弱;手足心热,腰膝酸软,口干欲饮,耳轮干枯,形体消瘦为阴亏之证;肾脏虚弱,先天衰竭;脾气亦虚,后天气血化源亏乏,诸脏皆失其充养,故见肢体倦怠、乏困无力、面色萎黄、心悸气短等;舌淡、苔白,脉沉细弱皆为阴阳俱虚之象。可见糖尿病肾病是以肾虚为中心,阴阳气血俱损为基本病机的病证。这一点与现代文献报道对下消的治疗多以治肾为主,或宗仲景之肾气丸,或用六味地黄丸、八味地黄丸、左归丸、右归丸之类相符合。

肾络瘀阻贯穿于糖尿病肾病始终

现代研究认为,糖尿病肾病的基本病理变化是不同程度的肾小球、肾小管的硬化,肾小球明显萎缩,间质纤维化。在糖尿病肾病发展过程中,瘀血阻络贯穿于疾病始终,更是产生并发症的病理基础。阴虚血行涩滞,气虚无力运血,以及“久病多瘀”,“久病入络”,等都是形成瘀血的原因。临床观察亦发现,糖尿病肾病患者舌质大多暗红,暗紫或有瘀点、瘀斑,舌下络脉迂曲,唇口发绀等瘀血征象。

糖尿病肾病的常见四个病因

1、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受遗传因素的影响,也是糖尿病肾病常见病因之一。一些长期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中也会出现肾脏病变,而且患者不同个体间系膜细胞GLUT1菜单达及调控上的差异也会导致患者易患肾脏损害。

2、肾血流动力学异常: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原因重点是表现在肾血流动力学异常。这里所讲的肾血流动力学异常包括:肾小球基膜Ⅳ型胶原信使糖核酸增高;压力的增高;高血糖的影响等等。

3、高血糖症的损害:研究证明,高血糖也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将可能会加速该病病症的发生发展;与之相反的是,良好的血糖控制将会明显的延缓该病病情的发生发展

4、受高血压的影响: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高血压虽没有直接关联,但原有病程中至微量白蛋白尿期时或高血压的血压升高后确能加速糖尿病肾病的病情进展,使肾脏功能进一步恶化加重患者尿白蛋白的排泄。 “RG-循经透肾复元疗法”根据祖国传统中医学之精髓,以中医“明确病症,审因论治”理论为基础,与现代医学相结合,采用“外透内疏”之法,即“一透二复三重建”,三个步骤通过三个不同阶段达到对肾脏的内外同施,并行不悖,相辅相成,通经络,疏血瘀、理正气、复肾元,直至彻底治愈肾脏顽疾。

中医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中医强调“治未病”,有两方面含义:一是强调养生,预防疾病发生;二是得病后早诊断、早治疗。因此,首先要全民普及糖尿病预防知识,其次应促进糖尿病前期――糖耐量低减人群向正常糖耐量转化,阻断2型糖尿病的蔓延。

除了调节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干预,对于糖耐量低减患者可以配合适当的中药治疗,原则是因人制宜。比如胖人多属于痰湿体质,可服用健脾除痰祛湿的中成药,如早晨服6克人参健脾丸,晚上服用6克二陈丸。若大便秘结,可用番泻叶10克代茶饮。血脂较高者,可用生荷叶、生蒲黄、生山楂各10克,草决明30克,土大黄10克煎水服用。

中医认为,糖尿病的病本在肾,因此可以服用相应的补肾药物来阻止疾病的发生。肾阴虚者可服用六味地黄丸,早晚各6克。肾阳虚者,可服用金匮肾气丸,早晚各6克。对于无任何临床症状的糖耐量低减者,可选用一些药理研究证实有降血糖作用的中草药,如桑白皮、玉米须、苦瓜、黄连、葛根、知母等药。

另外,人参含有人参皂甙、人参多糖、氨基酸及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能调节糖代谢。在美国糖尿病协会第63届年会上,有西方学者根据试验结果指出,人参可以用来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试验表明,饭前服用人参可以降低血糖,并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和敏感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造成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肾病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也被这样的疾病深深的困扰着。尤其是现在发生的糖尿病肾病的疾病,其实,就是一种现在的疾病。也是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眼部症状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早期多表现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病友多无明显……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怎么治?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患者特有的微血管的并发症,同时也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因素之一。糖尿病肾病发生随糖尿病类型不……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要早预防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饮食上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饮食疗法,帮你预防糖尿病肾病!饮食,不仅是人体能量摄入的基本保证,同时还是人体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通过饮食,人体可以得到成长,身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