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由什么引起的

2015-01-28 08:19:15      家庭医生在线

这该死的感冒已经纠缠了他半个月了,可不仅一点好的迹象都没有,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脸上都浮肿了,晓峰一边咳嗽着收拾东西准备下班,一边心里琢磨着等再过两天到周末时还不好的话就去医院看看去。

急性肾小球肾炎多由链球菌感染引起

可是等第二天晓峰起来一照镜子,镜子里的人把他自己吓了一跳。面部尤其是眼睑部位浮肿的比前一天还厉害。晓峰赶紧跟单位请了假来到医院。经过检查之后,晓峰最终被确诊为急性肾小球肾炎。这个检查结果让晓峰难以接受,不就是简单的感冒吗,怎么会变成急性肾小球肾炎呢?这还得从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原因说起。

急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急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它多为急性起病,临床表现为血尿、蛋白尿、高血压、水肿、少尿以及氮质血症等。由于其表现为一组临床综合征,又称为急性肾炎综合征,可发于任何年龄,但以儿童为多见。

急性肾小球肾炎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目前以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小球肾炎最为多见。链球菌感染中以呼吸道感染最为常见,其次为皮肤感染。除链球菌外,其他病因如细菌、病毒、霉菌、原虫等感染,也可以引起急性肾炎综合征,其临床表现与急性链球菌后肾炎相似。

引起链球菌感染后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原体是溶血性链球菌A族12型中的致肾炎菌株。细菌抗原进入机体激发抗体产生,结果是在循环中或原位形成的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于肾小球毛细血管壁上激活不提,引起肾损害。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机制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有多种原因,概括地讲分为两类:原发性和继发性急进性肾炎,其中继发性急进性肾炎占多数。通常将有明确发病者称为继发性急进性肾炎,如继发于肺出血-肾炎综合征(Goodpasture综合征)、过敏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病因不明者则称之为原发性急进性肾炎。原发性急进性肾炎半数以上患者有前驱上呼吸道感染史,其中仅少数具有典型链球菌感染表现,其他患者呈病毒性呼吸道感染表现。

原发性急进性肾炎是一种免疫损伤性弥漫增生性新月体性肾炎,其抗原可能与感染、自身免疫、碳氢化合物等有关。根据血清抗体及免疫病理,本病的发病机制可分为3个类型:

①Ⅰ型,不伴有肺出血的抗肾小球基底膜(GBM)型,为抗GBM抗体与GBM抗原相结合激活补体而致病。本类型的早期常伴有循环抗GBM抗体阳性。

②Ⅱ型,为免疫复合型,因肾小球内免疫复合物的沉积或原位免疫复合物形成,激活补体而致病。此类患者常有前驱上呼吸道感染史。

③Ⅲ型,为非免疫复合物型。50%~80%该型患者为肾微血管炎(原发性小血管炎肾损害),肾脏可为首先受累,甚至惟一受累器官或与其他系统损害并存。原发性小血管炎患者血清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常呈阳性。

具体来说,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由什么引起的

1、水钠潴留

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发生的根本病理变化是钠、水潴留。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钠、水潴留,导致血容量的增加,引起“血容量依赖性高血压”出现。

2、肾素分泌增多

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体内肾素分泌增多,这是因为肾实质缺血刺激肾素-血管紧张素分泌增加,小动脉痉挛,血流的外周阻力加大,引起“肾素依赖性高血压”出现。

3、肾实质损伤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造成肾实质损害,导致肾内的降压物质分泌减少,肾内激肽释放酶- 激肽及前列腺素等生成减少。这也是造成血压增高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可以吃海带吗?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可以吃土豆吗?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是肾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该病起病较急,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但值得庆幸的是,这种疾病的治疗难度较小,只要能够注意生……详细>>

1型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肾小球肾炎会多尿吗?

肾小球肾炎,按照发病原因不仅有多种分类,按照疾病的严重程度还可以进行分期,不同的分期代表不同的病重程度,临床上可以根据相应的分期采取针对……详细>>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

免疫学检查可见抗GMB抗体阳性、ANCA阳性(Ⅲ型)。Ⅱ型患者的血循环免疫复合物及冷球蛋白可呈阳性,并可伴血清补体C3降低。详细>>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该如何治疗

对急进性肾炎的治疗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针对急进性肾功能不全时病理生理变化及其并发症的一般治疗,一是针对肾小球炎性损伤的特殊治疗。那么,具……详细>>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

多早期出现少尿或无尿,进行性肾功能恶化并发展成尿毒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