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引起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如何早期发现尿毒症

2014-12-19 10:16:59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各种肾病的终末期临床综合征的总称。尿毒症患者如果没能及时有效的治疗轻则使病情恶化更甚者甚至会危及生命。那么,引起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方面,如何早期发现尿毒症?

引起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

1、梗阻性肾病:如尿路结石、前列腺增生症、膀胱肿瘤等引起尿毒症。

2、肾小球疾病:如慢性肾小球肾炎、狼疮性肾炎等引起尿毒症。

3、感染性疾病:如慢性肾孟肾炎、肾结核等引起尿毒症。

4、肾血管性疾病:如肾小动脉硬化、肾动脉狭窄等引起尿毒症。

5、中毒性肾病:如药物、重金属中毒引起的肾衰引起尿毒症。

6、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肾病、痛风肾等引起尿毒症。

7、肾小管性肾病:如肾小管酸中毒等引起尿毒症。

8、先天性:遗传性肾病:如多囊肾、遗传性肾小球肾炎等引起尿毒症。

9、其他原因:如服用肾毒性药物,以及盲目减肥等均有可能引发尿毒症。

以上病因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引起尿毒症最为常见,约占85%,其次是慢性肾盂肾炎、肾小动脉硬化、尿路结石等引起尿毒症的常见原因。

如何早期发现尿毒症?

了解尿毒症的早期症状

1、轻微的疲倦、注意力不集中;

2、肠胃不适、肠胃出血、恶心、呕吐;

3、夜尿、多尿、尿清(颜色变淡);

4、贫血、脸色变得苍白或土黄;

5、全身骨头酸痛或腰酸背痛;

6、月经不规则;

7、抽筋;

8、眼睑或者下肢浮肿。

9、胃口不佳。这是由于尿毒素潴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多数人不以为然。待病情发展,将会出现腹部闷胀不适、恶心、呕吐,甚至大便次数增多或便质稀烂,此时,病已较重,这也往往是病人不得不就医的重要原因。

10、高血压。因为肾脏有排钠、排水的功能,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会发生钠和水的蓄留,另外,此时肾脏会分泌一些升高血压的物质。因此,尿毒症病人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若有高血压加之凝血机制差易致鼻或齿龈出血,要引起注意。

尿毒症进行早期筛查

1、体格检查

多数血压高、贫血貌或面色黝黑,颜面部或下肢浮肿。可有精神神志异常、全身或局部出血、呼吸浅快或端坐呼吸、颈静脉怒张、肺部干湿性罗音、心界扩大、胸膜或心包摩擦音、心率或心律改变、肝肿大及腹水等体征。

2、实验室检查

(1)尿常规:

尿比重下降或固定,尿蛋白阳性,有不同程度血尿和管型。

(2)血常规:

血红蛋白和红细胞计数减少,红细胞压积和网织红细胞计数减少,部分病人血三系细胞减少。

(3)生化检查:

GFR50~80ml/min,血尿素氮、肌酐正常,为肾功能不全代偿期;GFR50~20ml/min,血肌酐186~442μmol/L,尿素氮超过7。1mmol/L,为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GFR20~10ml/min,血肌酐451~707μmol/L,尿素氮17。9~28。6mmol/L为肾功能衰竭期; GFR小于10ml/min,血肌酐高于707μmol/L,尿素氮28。6mmol/L以上,为肾功能衰竭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时,常伴有低钙高磷血症、代谢性酸中毒等。

3、影象学检查:

B超示双肾体积缩小,肾皮质回声增强;核素肾动态显象示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及肾脏排泄功能障碍;核素骨扫描示肾性骨营养不良征;胸部X线可见肺淤血或肺水肿、心胸比例增大或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

4、肾活检可能有助于早期慢性肾功能不全原发病的诊断。

5、鉴别诊断

当无明显肾脏病史、起病急骤者应与急性肾衰相鉴别。严重贫血者应与消化道肿瘤、血液系统疾病相鉴别。此外还应重视对原发病及诱发因素的鉴别,判定肾功能损害的程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属于肾脏疾病的一种,主要是因为肾部功能出现了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尿毒症随时危害到我们的生命健康并且会耗费大量的财力,那到底是……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个很危险的疾病,现在由于很多人的不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导致肾功能出现疾病而没有及时治疗,从而引发尿毒症的出现。所以大家在平时要……详细>>

尿毒症早期易出现浮肿 尿毒症患者如何饮食?

尿毒症是一种肾性疾病,得了这种疾病的患者生命会受到很大的威胁,因为该疾病的致死率是很高的,提早发现病情,尽早治疗是治疗这种疾病的关键。下……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有哪些?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之一,也是死亡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尿毒症在临床上的治疗措施,主要是血液透析和肾脏移植,肾脏移植的费用比较高……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