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起因解读

2014-12-14 06:40:07      家庭医生在线

从1.73米到1.45米,44岁的高建设(化名)越长越矮,3年间,他的身高缩短了28厘米。昨天,在省人民医院肾内科病房内,高建设的主管医生、肾内科主治医师张宏涛说,高建设是“退缩人综合征”,这种病人很稀少,而像他身高缩短这么多的病人,更是罕见。

纳闷

3年内身高缩短28厘米

高建设来自驻马店,13年前,他被确诊为尿毒症。

之后,他开始规律地进行透析。2009年7月份,高建设发现,自己的右大腿外侧髋关节处长了一个瘤子,赶到省人民医院后,医生为他进行了手术切除。“瘤子直径约6厘米,比鸡蛋大。”张宏涛依然记得当时的手术,他说,瘤子为囊性瘤,里面是豆腐渣样的东西,这表明瘤子是“异位钙化”。

随后,高建设出院回家,继续透析。

到2010年时,家人发现,高建设个子越来越低,不过,即便如此,家人也没太在意。

到去年时,高建设感觉自己的脊柱有点支撑不住身体了,而脖子也越来越无力,支撑脑袋都有点费力。

于是,3月18日,高建设又赶到了省人民医院。

“当时看见他,我们也可吃惊,因为他的身高明显低了好多,以前他比他弟弟高,现在只到弟弟胸口。”张宏涛说,一量,果真,原本1.73米的高建设变成了1.45米,缩短了28厘米。

解读:

什么是尿毒症?

尿毒症,发生在肾部的一种严重疾病。可以是单独存在,也可以作为其它疾病的并发症。多是由于其它疾病导致肾脏无法正常排毒,而发生的。

1、尿量改变

因为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即便是尿量正常,因为尿液中所排除地毒素减少,质量下降,不能排出体内过多地废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尿量并不能完全说明您肾脏功能地好坏。

2、引发并发症

尿毒症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的疾病,因为尿毒症病人地内分泌紊乱就会带来免疫功能地低下,尿毒症又会很简单带来多种尿毒症地并发症。若是尿毒症地病情不能得到准时地操纵,很可能因该病累及而诱发更为复杂地并发症状。尿毒症常见并发症状就包括神经系统病变、消化系统病变、心血管系统病变以及皮肤病变等。专家告诉我们,如果得了该病,一定要准时地接受治疗,以免带来更大地损害。

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

1、各型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膜增殖性肾炎、急进性肾炎、膜性肾炎、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等如果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治疗,最终导致尿毒症。

2、继发于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肾炎、糖尿病、痛风等,可引发尿毒症。

3、慢性肾脏感染性疾患:如慢性肾盂肾炎,也可导致尿毒症,是尿毒症的主要病因之一。

4、慢性尿路梗阻:如肾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尿路狭窄,前列腺肥大、肿瘤等都是尿毒症的主要病因。

5、先天性肾脏疾患:如多囊肾,遗传性肾炎及各种先天性肾小管功能障碍等,也可引起尿毒症。

6、其他原因:如服用肾毒性药物,以及盲目减肥等均有可能引发尿毒症。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尿毒症患者透析治疗时的注意事项

尿毒症患者可根据并且遵循医嘱进行透析治疗,透析治疗包括血液透析以及腹膜透析,患者进行透析治疗时应注意规律透析、控制血压、减少食盐的摄入、……详细>>

尿毒症是由什么引起的 警惕贫血肥胖

对于尿毒症,人们并不陌生,尿毒症已经成为了现代几种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疾病中。尿毒症的伤害不仅限于肾,有时还会病毒攻到心脏,给患者……详细>>

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病因

尿毒症的病因是由于肾功能丧失,体内代谢产生的氮质废物不能排出体外,在机体内蓄积和水电平衡失调、水潴留、电解质紊乱引起肾衰的常见原因是肾脏……详细>>

为什么会得尿毒症?尿毒症是什么引起的?

尿毒症是什么引起的?尿毒症的病发跟很多情况有关,肾病的恶化、年龄的正大、药物中毒、外部感染等都会引起尿毒症,我们就从这个角度谈谈哪些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