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积水如何护理呢?肾积水饮食护理注意哪些

2014-11-26 10:11:3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积水是一种严重危害患者肾脏健康的常见疾病,如果在患病之后不及时的进行治疗,会严重损伤肾组织,导致肾脏萎缩。所以,在患病之后,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治疗。但是却往往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护理。如果只是单纯进行治疗,没有科学的护理措施相配合,即便是治愈,那可能需要非常长的时间,而对肾脏的损伤已经不可挽回。所以,肾积水的日常护理措施,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担负着人体排毒,维持生理平衡的重要责任。所以,对肾脏疾病最有效的护理方法,还是从饮食入手,通过日常饮食的缓慢调节,使肾脏的功能得到逐步恢复,这样既减轻了患者的肾脏损伤,还对疾病的治疗非常有帮助。

肾积水如何护理呢?

饮食护理

水钠及蛋白质的合理摄入是肾性水肿患者饮食护理的重点,不合理的饮食势必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应积极地进行饮食指导。应根据病情给予低盐优质蛋白(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饮食,每日供给量1~1.5 g/kg体重,乳、蛋、鱼、瘦肉均可。水肿明显和高血压患者应予无盐饮食,并禁食含盐食品,如酱豆腐、咸菜、咸蛋等。症状改善后给予低盐饮食(2~3 g/d)。

严重水肿者应严格控制入水量,开始利尿后可不必限制水的摄入,以防止过度脱水引起虚脱。了解患者每日从饮食中摄入的水分量,鼓励患者多吃富含纤维素、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补充维生素D,多吃蔬菜水果等微量元素含量高的食品,给予低脂饮食,注意经常调整食物的色、香、味和种类,可适当添加糖、醋等调味品。

注意休息

轻度水肿的患者应注意适当休息,严禁剧烈活动,对眼睑、面部水肿患者枕头应稍高些,双下肢水肿者,卧床休息时应抬高双下肢,利于血液循环,减轻浮肿。严重水肿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并应经常改变体位,有胸腹腔积液致呼吸困难者取半卧位,适当床上活动,防止肢体静脉血栓形成。

急性肾炎和肾病综合征患者应卧床至水肿消退,慢性肾炎可视水肿的轻重及血压、尿常规的正常与否来决定患者的活动量,待病情缓解和恢复期,可室外活动,如散步,做广播体操,打太极拳,以促进血脉流通,有利于早日康复。

皮肤护理

保持床铺整洁无皱褶,注意皮肤清洁,衣裤要柔软平整防止皮肤损伤。每日用温水擦浴,避免使用刺激性清洁用品,擦时注意不要用力,防止损伤皮肤,导致局部感染,擦干后易受压部位如腰骶部、臀部少量擦涂爽身粉以保持皮肤干燥。

对于重度水肿有渗液者,更应保持水肿部位清洁干燥,勤更换浸湿的衣物及被褥,每2 h翻身1次,并按摩受压部位,预防褥疮。重度水肿者多因为移动不便,常在床上大小便,而使用利尿剂的患者往往出现尿频,因此应保持患者外阴部清洁卫生,每次大小便后清洗外阴,防止继发感染。

患者水肿部位感觉迟钝,对冷热痛等刺激不敏感,末梢循环差,皮肤温度较低,故常使用热水袋保温,应注意不要烫伤,用棉布或毛巾包裹,温度低于60℃并应经常检查更换位置,查看局部有无变红,对变红的皮肤可局部外敷75%酒精纱布。

肾积水护理饮食必不可少

1、肾积水饮食,肾积水应该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海腥发物,如:海鲜、鹅、公鸡、猪头肉、带鱼、黄鱼等,忌食煎炸食物,戒除烟酒。

2、肾积水吃什么好?肾积水应多吃的食物包括:萝卜、冬瓜、西瓜、丝瓜、绿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等。宜食:莲藕、白茅根、花生、茄子、豆芽、玉米等。减少盐分的摄取,少吃各种高盐分的食物,限制维他命C的用量。

3、肾积水饮食,如果患者是单侧性肾积水,不必限止饮水量,如果双侧肾积水,有肾功能障碍现象,要限止每日的进水量。

4、患者应该增加能量摄入,但为了避免增加积水肾脏的负担,不宜过多进食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量的摄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

肾积水多伴有肾结石或者输尿管结石,所以肾结石肾积水饮食上也要根据结石种类和尿液酸碱度而定。

肾积水饮食,对于草酸钙结石,应避免高草酸食物如菠菜、蕃茄、土豆、甜菜、龙须菜、果仁、茶叶、可可、巧克力等。以及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奶酪等。

对特发性高钙尿应限制钙摄入,以减少尿钙含量。

对非高尿钙的复发性草酸结石,毋需低钙饮食。如因低钙饮食致使尿草酸排泄增加而形成结石者,也不宜采用低钙饮食。控制钠摄入,钠摄入过多可使尿钙排泄增多。高尿酸血症和高尿酸尿时要吃嘌呤饮食,避免进食动物内脏,少食鱼和咖啡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肾积水可以手术治疗?肾积水该如何护理

肾积水产生的原因有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那么,先天性主要是输尿管出现了梗阻和狭窄,后天性的主要是由于一些疾病的发生,或者是外伤造成那输尿管……详细>>

小儿肾积水有哪些症状?小儿肾积水如何食疗?

小儿肾积水比较常见,其中一大部分属于生理性的肾积水,临床上是不需要治疗的,一般随着孩子的生长,积水会自行吸收。但是家长对于孩子肾积水的问……详细>>

肾积水的症状有哪些?如何确诊为肾积水

肾积水会对肾脏造成持续性的损害,所以我们应当对这种疾病给予足够的重视,那么肾积水的临床症状都有哪些?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怎样判断是否患有肾……详细>>

肾积水患者应当如何护理

在肾脏疾病当中,肾积水是很严重的一种,肾病专家介绍,肾积水的原因分先天性与后天性两种,以及泌尿系外与下尿路病因造成的肾积水。肾积水患者……详细>>

幼儿肾积水如何治疗 幼儿肾积水手术治疗时机

肾病专家说大家千万不要忽视肾积水的发生,它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肾脏疾病,一旦被诊断为肾积水那么就要及时的加以治疗,目前治疗肾积水的方法有保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