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综合征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IgA肾病膜性肾病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尿酸性肾病肾小球疾病

肾病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4-11-18 09:59: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肾病一般是个比较棘手的疾病,因此饮食上同意需要更加的小心谨慎,以防病情加重,请看下文介绍的饮食禁忌。

肾脏病人有哪些饮食禁忌?

许多疾病可引起肾小球毛细血管滤过膜的损伤,导致肾病综合征。成人的2/3和大部分儿童的肾病综合征为原发性,包括原发性肾小球肾病急、慢性肾小球肾炎和急进性肾炎等。肾脏病人的合理饮食对疾病的康复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肾脏病人吃什么、吃多少合适,这不是一句话可说得清的。要根据疾病的种类、病情的轻重制定每个人的方案。

一、鱼虾蛋肉能否吃?

鱼虾类食物,有的肾脏病人自觉不吃,认为对肾不好,其实,此类食物为优质蛋白,在有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时因怀疑异性蛋白过敏或有鱼虾过敏史者须慎用,一般是不需禁忌的。鱼、虾、蛋、肉类食物含丰富的动物蛋白,是人体细胞、组织主要的构造材料,对人体十分重要,进食含蛋白食物后肝脏分解,肾脏排泄,所以当肾脏功能下降时,要适当减少蛋白入量,以既满足人体代谢营养需要,又不增加肾脏负担为原则。有的患者肾脏病并不严重而不敢吃蛋白,或病情需限蛋白时而不在乎都是不正确的。

二、饮水量多少合适?

正常人尿量一般一天1~2公斤,急性肾炎、急性肾衰少尿期以及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伴少尿浮肿患者,要控制入水量。因为喝进去排不出去,水潴留在人体内加重水肿,也易加重高血压,此时水入量以尿量加500毫升为宜。尿量增多后入水量可放宽。而尿量正常的患者入水量不限。另外,泌尿系感染患者如急性肾盂肾炎、尿道炎、膀胱炎等,除及时就诊服药外,多饮水、多排尿对病的康复是十分有利的。

三、盐、碱能否吃?

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盐量约5~6克,有的地区吃盐量每人每天到12克,盐为氯化钠,碱为碳酸钠,苏打为碳酸氢钠,进食含钠的盐碱过多,容易使水潴留在人体内,诱发水肿,所以对肾性水肿患者应该控制盐碱入量,每人摄入盐2~3克即为低盐饮食。无盐饮食也不科学,时间长了易乏力、头晕等。

有些肾脏病人病程长,恢复慢,经常互相讨论,交流信息、体会。需要说明的是,每人都有各自的特点,不要互相效仿。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谈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在肾病治疗过程中,饮食可以对肾病治疗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具有辅助治疗的效果。肾病患者要多吃有利于肾病治疗的食物,可以缩短治疗疗程。那么,肾……详细>>

肾病患者可以喝牛奶吗?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脏作为人体内的泌尿系统,而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多与人的饮食,饮水,运动有关联,尤其是饮食值得大家注意。肾病患者要按……详细>>

螃蟹——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专家强调肾病饮食治疗的目的首先在于减轻肾脏负担,消除或减轻临床症状。肾病分型多,临床表现交叉复杂,故饮食治疗的原则主要应根据病人蛋白尿的……详细>>

肾病患者多吃冬瓜助消肿 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病是如今困扰着很多现代人的常见的疾病类型,肾病包含的具体病症有很多,它们都会对人的生活、健康等方面带来影响,因此从日常生活,例如饮食中……详细>>

肾病患者平时应该如何饮食?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肾脏是我们人体身体里面非常重要各种毒素侵犯人体而病从口入,所以肾脏患者一定要注重个人如此护理,以避免各种毒素侵犯人体。而病从口入,所以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