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有哪些危害?冬瓜食疗可治慢性肾炎

2014-09-11 08:47:1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有很多种类,尿酸沉淀在肾脏,对肾组织造成炎症和摧毁称为痛风性肾炎。尿酸主要沉淀在肾间质和肾小管,肾小管上皮萎缩、退变,并损害肾小管功能,病人常有夜尿增多、多尿、尿比重降低。肾间质可出现水肿和炎症反应,甚至发生肾脏病变,临床上称之为间质性肾炎。临床上可出现少量蛋白尿、镜下或肉眼血尿、浮肿、中度高血压等。

肾小球肾炎有哪些危害?

因为虽然肾小球肾炎比较常见,但是其对患者所造成的危害仍然是及其严重的,甚至出导致终末期的尿毒症,危及患者的生命,造成对患者不可挽回的损失。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的了解肾小球肾炎的危害。

1、贫血

与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致红细胞的分化、成熟、释放减少有关。

2、血尿

血尿是由于肾小球毛细血管壁通透性明显增加或毛细血管壁断裂引起的。见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及局灶性肾小球肾炎。

3、对骨骼系统的损伤

慢性肾小球肾炎会影响到人体骨骼的正常生长,使骨骼产生畸形。同时慢性肾小球肾炎还会引起骨组织内的钙分离现象,导致患者出现抽筋、骨质疏松和骨痛的现象。

4、蛋白尿

由于各种炎症介质及血管活性物质,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蛋白质滤出,引起蛋白尿,见于各型肾小球肾炎。

5、水肿

①全身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轻度水肿。多见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

②因少尿或无尿使水、钠在体内潴留。见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硬化性肾小球肾炎。

③因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造成高度水肿。见于微小病变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小球肾炎、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等。

6、心脏和肺的损害

慢性肾小球肾炎会导致心、肺出现一定程度的水肿和肾性高血压,如果持续时间比较长的话,还会引起心力衰竭和肺水肿的出现,这就是导致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出现胸闷气急、无法走路卧的原因。

7、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可有头痛、头晕、食欲减退、疲乏、失眠等,这与高血压、贫血、某些代谢及内分泌功能紊乱等有关。

8、尿异常

肾小球肾炎会造成患者的尿量多数较少,大多数低于1000ml每天,少数可出现少尿,常伴有浮肿;肾小管功能损害较明显者,尿量增多,并伴有夜尿多,浮肿不明显,甚至出现脱水征象。

9、肾性高血压

①由于肾小球缺血,肾素分泌增多;

②少尿及无尿导致水钠体内潴留,有效循环血量增多。见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及硬化性肾小球肾炎等。

10、影响消化系统

慢性肾小球肾炎会影响患者的消化系统,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血等症状。引起这些症状的原因是,消化系统内的堆积的毒素进入消化道,使肠道内的细菌发生作用天生氨,进而刺激胃肠粘膜引发纤维性炎症,导致形成溃疡和出血现象。

如何预防肾小球肾炎

那么简单的了解引起的原因,由于引起肾炎的主要原因是感染,特别是链球菌感染。做好以下3小步,能有效预防肾小球肾炎。

1、预防肾炎最好的办法是加强身体锻炼

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以减少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疾病侵袭。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积极做好预防工作,采取隔离措施。一旦发生咽炎,流行性感冒,脓疱疮性皮肤病等链球菌感染时,应立即加以彻底治疗,及早应用青霉素。青霉素不能使用者,用红霉素类抗生素控制感染并观察病情,对降低肾炎发病率有较大的作用。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提高以及社会群体的老龄化。糖尿病和高血压病人逐年增多,该类病症很容易并发肾炎,极易引起尿毒症。因此,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改掉酗酒吸烟等不良嗜好,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及早发现糖尿病和高血压,并有效地控制血糖和血压,是降低肾炎发生的最好方法。

3、正确合理使用药物

由于乱服药引起血尿,蛋白尿的患者数不胜数,药物引起肾损害日趋增多,约有25%肾功能衰竭患者与应用肾毒性药物有关。因此如果患病了就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合理使用药物,减少药物性肾炎的发生。

冬瓜食疗可治疗慢性肾炎

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增加动物排尿量,减轻由升汞引起的肾病病变程度,并具有显著减少血清肌醉含量的作用。病理组织学显示,冬瓜总氨酸(大剂量)、冬瓜葫芦素对升汞引起的肾损伤均有较明显的保护和阻断作用;由冬瓜提取物为主料,配以枸杞、茯苓等具有健脾补肾、清热利尿功效的几种药食同源的原料研制成功能食品“健肾灵”口服液能明显增加排尿量,降低血清尿素氮和主要脏器脂质过氧化物的含量,提高SOD活力,调节免疫功能,改善临床症状,具有保护肾功能的作用。民间有利用冬瓜皮、蚕豆和水熬煎,去渣饮水,可治肾病水肿和心脏病水肿之功效。冬瓜鲤鱼煮汤也可治疗慢性肾炎。

1、冬瓜绿豆汤

冬瓜,绿豆,鲜汤,生姜,葱结,精盐。将铝锅洗净置旺火上,倒人鲜汤烧沸,捞净泡沫;姜洗净拍破放人锅内,葱去根洗净挽成结入锅,绿豆淘洗干净,去掉浮于水面的豆皮,然后入汤锅炖煮;将冬瓜去皮、去瓤,洗净,切块投入汤锅内,炖至熟软而不烂,加少许精盐,即可食用。此汤色清味纯,爽利可口,有清热利尿解暑的功效。适用于夏季水湿阻滞引起的小便不利,或小便色黄而少。口渴心烦,或浮肿,或尿道感染灼热疼痛等。

2、 冬瓜菠菜羹

冬瓜,菠菜,羊肉,姜、葱各适量。先将冬瓜去皮、瓤,洗净切成方块,菠菜择好洗净,切成4厘米长的段,羊肉切薄片,姜切薄片,葱切段;然后将炒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投人葱花,放羊肉片煸炒,接着加入葱段、姜片、菠菜、冬瓜块,翻炒几下,加鲜汤,煮沸约10分钟,加入盐、酱油、味精,最后倒入湿淀粉汁调匀即成。本汤羹味美可口,具有补虚消肿,减肥健体的功效,适用于妇女妊娠水肿,形体肥胖者食之。

3、冬瓜白鸭瘦肉汤

白鸭,猪瘦肉,冬瓜(不去皮),荷叶,海参,食盐、味精各适量。将白鸭去毛除肠杂,洗净,冬瓜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片。将整只白鸭与海参、荷叶同放沙锅中,加水适量,煮沸后再放入冬瓜、瘦肉,煮至鸭肉熟烂,调入食盐、味精即可。单食或佐餐,吃肉喝汤。具有健脾益胃,滋阴清暑的功效。用于暑热烦闷,消渴等症,也可以用于病后体虚之人。

4、冬瓜银耳羹

冬瓜,银耳。先将冬瓜去皮、瓤,切成片状;银耳水泡发,洗净;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把冬瓜倒人煸炒片刻,加汤、盐,烧至冬瓜将熟时,加入银耳、味精、黄酒调匀即成。此汤羹具有清热生津,利尿消肿之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心脏病,肾炎水肿等患者服食。

5、冬瓜粥

冬瓜,大米。先将冬瓜去瓤连皮洗净,切成小块状,大米淘洗干净,同放人锅中加水,先武火煮沸,后文火慢煮,至瓜烂米熟粥稠即可。本粥具有清热利尿,减肥之功效,适用于暑热烦闷,水肿,肺热咳嗽等病症,可起到清热利尿作用。

6、冬瓜汤

冬瓜。先将冬瓜去瓤,连皮洗净,切成薄片,入锅加水煮,去冬瓜取汤汁代茶饮服。经常饮服能起到利水消脂作用,适宜于肥胖、水肿诸病症。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小球肾炎怎么吃?冬瓜食疗可缓解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什么是慢性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注意什么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有哪些危害?肾小球肾炎的并发症

对于肾小球肾炎病许多人都不太了解,肾小球肾炎这样的疾病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发病率确实在逐渐的提高,对于这样的疾病人们也都在普遍关注,谁也不希……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冬瓜食疗可缓解慢性肾小球肾炎

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增加动物排尿量,减轻由升汞引起的肾病病变程度,并具有显著减少血清肌醉含量的作用。病理组织学显示,冬瓜总氨酸(大剂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