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不可忽视的十大危害

2014-08-29 10:03:2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是我们的常见疾病,是肾病科疾病的一种。类疾病的发病率在近年来逐步提高,而这类疾病会对患者的身心造成很大伤害,有时候压力过大,反而不利于病情的好转。如果能有对这类疾病的基本认识,了解相关的病因与症状,也就能尽早就诊,减少疾病带来的危害。

虽然肾炎给我们患者带来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但是对于肾炎的危害大家却都不是很了解,那么肾炎会有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就将肾炎的危害详细介绍。

1、贫血

贫血也是多数肾炎患者常见的症状表现,这与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致红细胞的分化、成熟、释放减少有关。

2、威胁到家庭幸福

慢性肾炎则在起病后早期和中期多半不会有明显的不舒服,似乎并不直接影响病人的生活和劳动,但病情实际仍在进展,即逐渐恶化,容易被忽视,一旦发展到后期常常演变成尿毒症,从而威胁到生命。由于慢性肾炎病人需长期治疗,对病人和家庭是一个巨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其肾炎危害性是显而易见的。

3、尿毒症

肾脏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如果肾脏出现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排毒系统就会出现问题,导致毒素在体内大量的堆积,最后引起尿毒症。

4、威胁生命健康

急性肾炎大多数表现为一个急性过程,在一定时间内可以自行完全治好,或通过治疗后完全治好只在急性发病的时候影响病人的生活与劳动。但急性肾炎若呈急进行发展,或在急性过程中出现诸如高血压脑病等严重并发症,这种肾炎危害生命健康。

5、导致尿异常

多数时候肾小球肾炎会造成患者的尿量多数较少,大多数低于1000ml每天,少数可出现少尿,常伴有浮肿;肾小管功能损害较明显者,尿量增多,并伴有夜尿多,浮肿不明显,甚至出现脱水征象。

6、水肿

因为肾脏的主要功能是生成尿液,当肾脏功能受到损害时,尿液就不能正常的排除体外,这就会导致患者出现水肿。严重的水肿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也会影响患者的心情。

7、血尿

肾炎对于患者排尿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导致血尿,血尿是由于肾小球毛细血管壁通透性明显增加或毛细血管壁断裂引起的。见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及局灶性肾小球肾炎。

8、影响正常生活

会出现头晕乏力的现象,这也会影响患者的平时生活。慢性肾炎的危害之一是还会出现高血压,对老年人不利。

9、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很多患者临床可伴随头痛、头晕、食欲减退、疲乏、失眠等症状,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与高血压、贫血、某些代谢及内分泌功能紊乱等有关。

10、蛋白尿

是常见的肾炎的并发症,而蛋白尿由于各种炎症介质及血管活性物质,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蛋白质滤出,引起蛋白尿,见于各型肾小球肾炎。

除了以上这些情况,常见的肾炎的危害还有,患者可能因高血压、动脉硬化、贫血而出现心功能不全,尿中长期蛋白丢失,引起低蛋白血症。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常憋尿小心慢性肾炎 肾炎危害不可忽视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憋尿看似一个常见且不被重视的行为,你又可曾想过它竟有可能让你患上……详细>>

不可忽视的肾炎的几个早期症状

肾炎的早期症状其实很明显,只要略微有点这方面常识的人都可以辨别出来。但是生活中并没有太多的人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所以才导致在肾炎早期时没有……详细>>

上眼皮浮肿可能是肾炎,肾炎的这4个表现不可忽视!

有些人在照镜子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眼睛会有浮肿的情况产生,但对于这种情况,大家都觉得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以也没有放在心上,但其实上眼皮浮肿可……详细>>

肾炎患者可能会出现的十大症状表现

肾炎这一疾病可以说是非常可怕的,都知道肾炎是很难痊愈和治疗的疾病,所以对于肾炎,朋友们应该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是关键。如果有朋友在生活中存在……详细>>

急性肾炎会有哪些并发症? 不可忽视这些并发症!

急性肾炎,也叫急性肾小球肾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急性肾炎发病率较高,任何年龄都可能患上该病。儿童身体抵抗力较弱,也是急性肾炎的高发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