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更易患尿毒症 尿毒症有五病因

2014-08-08 10:22:27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进行性慢性肾衰的终末阶段。尿毒症是由于肾脏出现问题,导致患者体内的废物、毒素无法正常的排除体外,而沉积的体内,给身体带来了严重的伤害。

除了水与电解质代谢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外,由于代谢产物在体内大量潴留而呈现消化道、心、肺、神经、肌肉、皮肤、血液等广泛的全身中毒症状。

最有可能患尿毒症的四类人群:

1、高血压

病人中的15%会直接转为尿毒症。我国1998年的统计,高血压病人占总人口的10%,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患者,其中有1、5个人会成为尿毒症患者。

2、糖尿病

30%的糖尿病患者直接转归就是尿毒症糖尿病。近期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人群中,现有糖尿病患者4320万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万人,二者之和为9384万。也就是说,仅因为糖尿病我国就有约1300万尿毒症患者和1500多万尿毒症高危人群。

3、肾病

肾病是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是首要原因,在导致尿毒症的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55、7%。

4、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

根据统计资料,我国尿感的发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男女老少皆可发病,尤以育龄已婚妇女为常见,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是尿毒症的第二位因素,占21。2%。

尿毒症的发病原因

那尿毒症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而发病的呢?一起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1、肾病。最直接的尿毒症就是肾病所致,一般的慢性肾脏疾病,都将是尿毒症的结果发生。在导致尿毒症的疾病中,肾病的就会死直接的原因。

2、慢性尿路梗阻:如肾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尿路狭窄,前列腺肥大、肿瘤等,也是尿毒症发病的原因之一。其他原因如服用肾毒性药物,以及盲目减肥等,均有可能引发尿毒症。

3、各型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膜增殖性肾炎、急进性肾炎、膜性肾炎、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等,如果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治疗,最终导致尿毒症。尿毒症发病的原因,也可能是慢性肾脏感染性疾患,如慢性肾盂肾炎,也可导致尿毒症。

4、继发于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肾炎、糖尿病、痛风等,可引发尿毒症。尿毒症怎么引起的,先天性肾脏疾患如多囊肾,遗传性肾炎、各种先天性肾小管功能障碍等,也可引起尿毒症。

5、其他尿毒症的病因:如服用肾毒性饕物,研究表明,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饕物的肾毒性相关。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尿毒症,呈上升趋势,此原因,现已占到尿毒症诱因的1%。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更易患尿毒症?尿毒症注意不要吸烟

生活当中很多的朋友对于尿毒症产生了戒备的心理,他们特别的害怕尿毒症,尿毒症的出现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严重的话还会波及到我们的生命,那么是……详细>>

高血压患者更易患尿毒症 六个原因惹尿毒症上身

近年来,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入,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可以引起冠心病和脑中风。但对它与肾脏病的……详细>>

老人高血压要谨防尿毒症 高血压怎么变尿毒症?

近年来,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入,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可以引起冠心病和脑中风。但对它与肾脏病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更要小心尿毒症

  尿毒症成为高血压患者的“克星”!这人很多人都感到很疑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也随着增加,很多人患上了高血压,甚至导……详细>>

尿毒症多因肾病高血压 预防尿毒症要怎么做

尿毒症是各种慢性肾病的终末疾病。在许多人的印象当中,尿毒症已经成为“不治之症”,一提到尿毒症,就会联想到血液透析及肾移植,治疗价格昂贵,……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