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更易患尿毒症 六个原因惹尿毒症上身

2016-03-22 09:17:3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入,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可以引起冠心病和脑中风。但对它与肾脏病的关系却不太了解。其实,高血压与肾脏病也经常相伴相生。尿毒症是肾脏组织几乎全部纤维化,导致肾脏功能丧失的结果。有数据研究证明,高血压引发的肾衰竭病人增幅加速。所以,如果血压控制不好,很可能会引起尿毒症。

尿毒症是由多种慢性疾病造成的肾单位严重损害,使机体在排泄代谢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侯群,预后严重,是造成死亡的重要病症之一。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是治疗本病的关键所在。然而,许多情况下,肾功能减退病人进入尿毒症期无明显特征性表现,常被患者及医务人员忽略,从而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高血压如何变成尿毒症

高血压肾损害的发生率与高血压的严重程度和持续的时间呈正相关。其他可能的影响因素包括吸烟、酗酒、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这些因素相互影响,进一步加重肾脏损害。高血压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会引起全身的小动脉硬化,从而导致心、脑、肾、眼底等多个靶器官的损害。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压对心、脑的损害大家比较熟悉,如心肌梗死、脑出血及脑梗塞等,而它对肾脏的影响是隐匿的,往往不被察觉,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如蛋白尿、血尿、水肿等,常常不可逆转,严重者可发展为肾功能衰竭,只能靠透析或肾移植维持生命,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高血压与肾病可谓“形影不离”,高血压本身会导致肾脏的损害。肾脏主要由肾小球组成,肾小球实际上是一团毛细血管网,如果长期的血压升高会造成毛细血管壁的损害和硬化,引起肾脏缺血,导致肾脏功能减退,这样逐渐发展,就会引起所有的肾小球硬化,最终出现肾功能不全。当进入尿毒症期时,病人就需要透析或者肾移植进行治疗。

六个原因惹尿毒症上身

早期明确哪些是尿毒症的主要病因,可早期做好预防,减少疾病的发生。

1、各型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膜增殖性肾炎、急进性肾炎、膜性肾炎、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等如果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治疗,最终导致尿毒症。

2、继发于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肾炎、糖尿病、痛风等,可引发尿毒症。

3、慢性肾脏感染性疾患:如慢性肾盂肾炎,也可导致尿毒症,是尿毒症的主要病因之一。

4、慢性尿路梗阻:如肾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尿路狭窄,前列腺肥大、肿瘤等都是尿毒症的主要病因。

5、先天性肾脏疾患:如多囊肾,遗传性肾炎及各种先天性肾小管功能障碍等,也可引起尿毒症。

6、其他原因:如服用肾毒性药物,以及盲目减肥等均有可能引发尿毒症。

年轻人远离尿毒症 建议定期检查

首先我们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作息习惯是每天充沛精力的保证,作息时间不规律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容易引起肾脏的疾病。不要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除了会导致钙质的流失以外,还会增加患肾病的风险,所以我们应该尽量不喝或者少喝碳酸饮料。如果有肾脏方面的疾病应该及时治疗,切不可不重视,要积极治疗,很多尿毒症都是由肾脏的其他疾病转化的。尤其对于老年的肾病患者,肾脏已经老化,自我恢复能力比较差,更应该注意平时的保健。

尿路系统的感染,有时候会逆行感染,影响到肾脏,引起肾脏的损伤,所以如果有了这方面的疾病,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肾脏功能的减退有一些早期的症状需要我们引起注意,如果平时我们老是感觉自己乏力疲劳,有的时候我们会认为是头一天没有休息好或者工作太累引起的,但是有可能是肾脏受损引起的,需要引起注意。 尤其是女性的患者,往往在早期的时候出现贫血的情况,这是由于体内的代谢产物和有毒物质的沉积,对红细胞的破坏引起的。当我们出现了这种症状的时候,需要排查肾脏的原因。由于肾脏受损会导致有毒物质在体内沉积,就有可能伤害到消化系统,所以当我们出现了胃口不佳,恶心等这些消化系统不适症状的话,也应该相应的考虑到肾脏的原因。

平时应该多喝水,有利于体内毒素和代谢物质的排除,避免在肾脏的沉积,对肾脏进行损伤,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体内代谢,增加免疫力,同时通过汗液,也可将废物和毒素排出,减轻肾脏的负担。对肾脏的保护是一个长期的坚持的过程,最重要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病因 高血压变成尿毒症 尿毒症

高血压患者更易患尿毒症?尿毒症注意不要吸烟

生活当中很多的朋友对于尿毒症产生了戒备的心理,他们特别的害怕尿毒症,尿毒症的出现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严重的话还会波及到我们的生命,那么是……详细>>

高血压严重会变尿毒症?六个原因惹尿毒症上身

近年来,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入,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可以引起冠心病和脑中风。但对它与肾脏病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更易患尿毒症 尿毒症有五病因

肾衰竭和尿毒症的区别详细>>

老人高血压要谨防尿毒症 高血压怎么变尿毒症?

近年来,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入,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可以引起冠心病和脑中风。但对它与肾脏病的……详细>>

我国有多少尿毒症患者?六个原因惹尿毒症上身

尿毒症,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的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而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部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