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饮食无规律易惹上结石 关爱自己饮食要合理

2014-04-25 10:14:0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高发的疾病, 这跟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饮食无规律易惹上结石。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与生活模式发生了变化,吃得好而运动少,造成脂肪的过量储存,极易形成结石。另外,环境的恶化,水质的污染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结石是不是吃进去的?

人体怎么会长结石呢?这石头是不是吃进去的?医生介绍说,结石的形成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但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结石的形成与饮食营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欧美及一些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结 石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其原因之一就是大量摄入动物蛋白、糖和脂肪。有资料表明,素食的人发病率比一般人低得多。女性素食者较多,结石的发病率自然要比男性发病率低。

为什么摄入动物蛋白、糖和脂肪过多,会导致泌尿结石发病率增高呢?原来泌尿系结石,大多是含钙结石,其成分大多数为草酸和尿酸,是尿中常见的晶体,这些晶体在正常的情况下在尿里呈溶解状态 ,而在过量时容易沉淀下来形成结石。如果人体摄食大量的动物蛋白和糖后,就会在体内生成较多的草酸和尿酸,并对肠道吸收钙起促进作用,摄食过多的脂肪则可增加尿中的草酸盐。可见,摄入过多 的动物蛋白、糖和脂肪,会促进泌尿结石的形成。

而目前夜生活频繁、长期吃了夜宵睡觉、不吃早餐诱发结石病的人越来越多。吃过夜宵后马上就回家睡觉,餐后产生的尿液就会全部储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尿路中尿液的钙含量也就 不断增加,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尿结石。不吃早餐则会导致胆汁长期淤积在胆囊而与肠道形成结石。这两种不良生活习惯是结石病高发的原因之一。

合理饮食预防肾结石

1、平时应多饮水,养成饮水习惯。因为多饮水可增加尿量,稀释尿中的结晶,使其容易排出体外。同时,即使已形成的细小结石,也可及早被从尿液中冲刷出去。有学者指出,最好每天饮水2500毫升以 上,维持尿色清淡。如果当地的水源含钙量较高的话,更应注意先经软化后再饮用,最好饮用磁化水。

2、不要大吃大喝,限制营养过剩。因为大吃大喝多会造成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饮食,这样会增加结石形成的危险性。平时应适当多吃些粗粮和素食。

3、如果是结石患者,结石治愈以后,对于草酸盐结石患者,为了预防结石复发,应避免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如菠菜、甜菜、香菇、土豆、粟子、浓红茶、咖啡、可可、巧克力、柿子和杨梅等,如果是 尿酸盐的患者,应注意尽量少吃含尿酸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产品、咖啡、可可、红茶、巧克力和花生等。

专家提醒:定期做体检,关爱自己身体

曾经有过泌尿系统感染的女性也很容易患结石病,因为引起泌尿系统感染的细菌会分解人体内的尿素,造成碱性的环境,使得尿液结晶容易沉积,而且由此产生的结石比一般结石长得快。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无规律易惹上结石

饮食无规律易惹上结石!肾结石是一种高发的疾病, 这跟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饮食无规律易惹上结石。详细>>

合理饮食吃掉肾结石 常见的肾结石预防方法

 生活中导致肾结石的原因有很多,并且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群体也越来越庞大,但您知道吗?科学合理的饮食,能帮您吃出一个好身体健康……详细>>

合理饮食吃掉肾结石 喝柳橙汁能预防肾结石

生活中导致肾结石的原因有很多,并且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群体也越来越庞大,但您知道吗?科学合理的饮食,能帮您吃出一个好身体健康的……详细>>

肾结石患者的合理饮食方法

肾结石的到来危害着很多人的健康,而导致肾结石的因素有很多,其中饮食也是引起肾结石的一个原因,所以,治疗肾结石也离不开饮食的护理。那么,下……详细>>

哪些饮食过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限制饮食

如果你对肾结石的认识还停留在“菠菜+豆腐=肾结石”的阶段,那么你真的很有必要阅读此文,如之前的博文所述,肾结石和饮食习惯的关系很大,但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