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食物混搭易诱发肾结石 常吃酸菜肾结石会钻空子

2014-04-09 10:12:1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的创新意识比较强,及时在做饭的时候,也讲究创新,混搭,殊不知,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单一地吃“死食”,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即使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也不宜一次大量进食,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即便不患肾结石病,也对健康不利。

另外,喝水太少也是发生肾结石的主要诱因。特别是在气候炎热的季节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以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虽然果汁、汤和牛奶都能作为辅助饮料,但是清水仍然是补充身体水分最好的选择。

肾结石患者临睡前不能喝牛奶,这是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肾结石中大部分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至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更加重结石的形成。

结石发生的相关因素很多。我国医学界调查表明,摄入较多的钙有利于预防尿路结石生成。最好把高钙食物和含草酸食物一起吃,这样可以促进钙和草酸在肠道内形成沉淀,避免被机体大量吸收。

常吃酸菜会让肾结石钻空子

很多人去饭店吃饭的时候,会点一些酸菜搭配的菜品,但是您知道吗?男性朋友们如果经常吃一些酸菜的话,可能会引起肾结石的发生。那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下面就来让专家带我们了解一下吧。

一、酸菜中的草酸易形成结晶而导致肾结石的发生

腌制的酸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和钙。由于酸度高,食用后不易在肠道内形成草酸钙排出体外,而被大量吸收到人体。进入人体的草酸经过肾脏,肾脏发挥排泄功能将草酸钙结晶排出,这种结晶物体容易沉积形成肾结石或其他部位的尿路结石。

二、酸菜制作过程维生素受破坏而增加肾结石形成的机率

腌制酸菜过程中,维生素C被大量破坏。另外,由于酸菜中含硝酸、盐酸、草酸以及其他有机酸等酸性物质,进食后整个消化道形成酸性较大的环境,这对于人体吸收其他蔬菜中的维生素C有很明显的抑制作用。人体缺乏维生素C,使抑制肾内草酸钙沉积和减少结石形成的能力降低,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成石的因素,因此不要大量或长期食用酸菜。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常吃酸菜会让肾结石钻空子

男性朋友们如果经常吃一些酸菜的话,可能会引起肾结石的发生。那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下面就来让专家带我们了解一下吧。详细>>

常吃酸菜让肾结石钻空子 五点建议帮你防肾结石

男人常吃酸菜会让肾结石钻空子。男性朋友们如果经常吃一些酸菜的话,可能会引起肾结石的发生。那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详细>>

食物混搭易致肾结石 肾结石饮食禁忌要知道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家庭都喜欢菠菜跟豆腐搭配在一起,但是现在的健康专家认为,菠菜根豆腐搭配很容易导致肾结石,其中的草酸和钙会发生反应是导致……详细>>

吃酸菜吃出肾结石?

腌制酸菜过程中,维生素C被大量破坏。另外,由于酸菜中含硝酸、盐酸、草酸以及其他有机酸等酸性物质,进食后整个消化道形成酸性较大的环境,这对……详细>>

男人常吃酸菜会患肾结石!

腌制酸菜过程中,维生素C被大量破坏。另外,由于酸菜中含硝酸、盐酸、草酸以及其他有机酸等酸性物质,进食后整个消化道形成酸性较大的环境,这对……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