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老年人怎么进行肾炎的预防呢?

2014-04-09 10:45:3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比较弱,抵抗力比较差,一些疾病特别容易感染。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说疾病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对于肾炎,老年人又该怎么进行预防呢?请看一下下面专家的介绍。

人老肾虚,全身会出现衰老虚弱的现象,而对于肾脏本身,尤应注意保养,以预防肾脏疾病的发生。

1、不可轻视防感冒

感冒属全身性疾病,能使免疫功能下降,常继发感染。据报道,因感冒而使近40%的慢性肾炎症状加重,而慢性肾炎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第一位的原发性疾病,故在日常生活中应十分重视预防感冒。

2、加强锻炼

肾病患者由于天气寒冷,更加不愿意运动,整个冬天喜欢呆在温暖的家里,甚至卧床休息。医生提醒: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做法,这样会使肾脏血流减缓,加重瘀滞和肾脏的硬化萎缩。肾病患者的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天气晴朗时尽量参加户外运动,不适合户外活动时也应该在室内散步,不要卧床。

3、防病治病

怀疑自己患有肾病应做如下检查:血常规、尿常规、双肾B超、肾功能检查,结合临床症状可初步诊断。

老年肾炎的饮食调补

饮食调补非常重要。这里仅介绍几种食疗方:

北芪虫草炖乌鸡:取北黄芪50克,冬虫夏草15克,乌鸡1只。将乌鸡去毛及内脏,刮洗干净切块,与北黄芪、冬虫夏草一同放入锅内加水炖待鸡肉熟后,加调味品饮汤食肉。此方补肾健身的功效颇佳。

海狗肾粥:取海狗肾15克,粳米75克。将海狗肾用温水泡24小时,取出剖开,去掉其尿道层筋膜,切成块,把粳米淘净待用。然后取一粥锅,放入海狗肾、适量的水和调料,将海狗肾煮至多半熟时放入大米煮粥,粥熟后食用。每日一剂。该方温补肾阳的效果不错。

二仙炖狗肉:取仙茅10克,仙灵脾10克,狗肉250克,肉桂6克,小茴香9克,生姜15克。将仙茅、仙灵脾、肉桂、小茴香四药洗净,装入纱布袋内扎口。把狗肉洗净,切块,置于沙锅内,放入药袋、生姜、食盐,加水炖至狗肉熟烂时,取出药袋,饮汤食肉。该方对肾阳虚引起的风寒湿痹症效果尤佳。

肾炎的预防对于老年人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说也应该重视起来。正所谓治疗为主,预防为辅嘛。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肾癌的预防方法

肾癌早期可完全没有症状,患者的主诉和临床表现多变,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往往由于体检或因其他如B超、CT等检查中偶然发现,有人称为偶发癌。……详细>>

老年人慢性肾盂肾炎患者的病因

由于老年人对多种菌苗所产生的抗体水平一般都低于年轻人,因此较容易导致泌尿系感染,并且不易治愈,而且往往反复发作,长期迁延,成为诱发肾盂肾……详细>>

老年人怎么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的症状没有什么特异性可言,容易与其它肾病相混淆,应注意鉴别。一般在尿毒症的前期,患者会出现尿毒素滞留,影响消化功能,待病情发展出现……详细>>

老年人更容易患慢性肾炎 防慢性肾炎要勤治皮肤病

慢性肾炎在老年人中也是常见病之一,这或多或少的为部分老年人带来了生活上的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让老年人群中的患者更好的认识自己的疾病,……详细>>

老年人预防肾癌的方式有哪些?

关注饮食。预防肾癌就需要重视日常饮食,要有好的饮食习惯。要少吃高脂肪、肿瘤形成的功能。多吃香蕉、胡萝卜以及甜菜等果蔬可以明显降低患癌风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