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紫癜性肾炎饮食保健要根据病因

2014-03-01 13:22:5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病情的不同,紫癜性肾炎患者的饮食要求也有所差异。轻型病例在膳食中宜适当限制蛋白质和食盐的摄入量:以正常成年人体重计,每日蛋白质限制在0.8克/千克,即每日40~50克。食盐(即氯化钠)的限量则根据浮肿及高血压程度来定,一般食盐量每日应控制在4克以下。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患者如果没有尿少水肿的情况是不需控制水的摄入量的,水肿的患者主要应根据尿量及水肿的程度来掌握水的摄入量,一般而言,若水肿明显时,初进食以外,水的摄入量最好限制在500-800ml/日较为适宜。患尿路感染之后,为避免和减少细菌在尿路停留与繁殖,患者应多饮水,勤排尿,以达到经常冲洗膀胱和尿道的目的。

中度和重度病例因病情相对较重,考虑到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氮质血症,即使程度较轻,其膳食控制也应严格要求。具体说来,患者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蛋白质。急性紫癜性肾炎初期应严格限制。以体重计,每日蛋白质应小于0.5克/千克,平均每日20~40克。

②钠盐。急性紫癜性肾炎患者若出现水肿(如明显的浮肿)及高血压,则膳食中须采用低盐(或低钠)膳食。一般规定每日摄取食盐2~3克(或酱油10~15克)。

③钾盐。当急性紫癜性肾炎患者出现少尿、尿闭或血钾升高时,即应限食含钾丰富的蔬菜及水果。全天摄入钾盐量应小于5D0毫克(即0.55克)。

④入液量。应视急性紫癜性肾炎患者每日尿量多少而实际控制入液量。每日收集其排尿,并计总量,即除补充前一日排尿总量外,再多摄入500~1000克。患者尿量少,且伴有浮肿,其每日总入液量应少于1000克。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癜性肾炎有哪些饮食建议?

有关于紫癜性肾炎的危害,一直是广大患者非常恐惧的,但是患者并不能够因为治疗难度大,就过早放弃治疗。但是对于在平时生活的我们,却一定要重视……详细>>

紫癜性肾炎是感染导致的?紫癜性肾炎饮食注意

紫癜性肾炎,又称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过敏性紫癜,以坏死性小血管炎为主要病理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多器官)出现肾脏损害时的表现。临床……详细>>

紫癜性肾炎的病因是什么?

紫癜性肾炎的病因与感染和变态反应有关,研究发现,有部分病例在发病前有感染病史,常见于上呼吸道感染(非特异性或链球菌感染),其他如衣原体、……详细>>

紫癜性肾炎的检查标准是什么

紫癜性肾炎(anaphylaticpurpuranephritis)是指过敏性紫癜引起的肾脏损害,其病因可为细菌、病毒及寄生虫等感染所引……详细>>

紫癜性肾炎在皮肤上如何表现 怎样预防紫癜性肾炎

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病理基础为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以皮肤紫癜、消化道粘膜出血、关节肿胀疼痛和肾炎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