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积水患者的日常饮食保健

2014-03-03 16:00:3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积水是由于尿路阻塞而引起的肾盂肾盏扩大伴有肾组织萎缩。尿路阻塞可发生于泌尿道的任何部位,可为单侧或双侧。阻塞的程度可为完全性或不完全性,持续一定时间后都可引起肾积水。

肾积水患者的饮食保健:

①增加能量摄入,但为了避免增加积水肾脏的负担,不宜过多进食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量的摄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

②如单侧性肾积水,不必限止饮水量,如果双侧肾积水,有肾功能障碍现象,要限止每日的进水量。

肾积水患者的药物保健:

专家介绍:肾积水状况一般不能通过药物治愈,但为了防止继发感染和保护肾功能,在未作出解除尿路梗阻治疗之前,可采用:

①抗菌药物:例如红霉素、先锋霉素等。

②中药治疗:可用清热解毒的抗菌中药,例如柴胡、黄柏、黄芩、车前子等。

温馨提示:

如果感觉腰部发酸、胀痛,特别是一侧腰部胀痛时,要特别警惕,这可能是肾积水的早期表现。

尤其是腰痛时,不要简单地以为是腰部受凉或劳累所致。还有,如果发现尿色发红、发暗,或呈酱油色,有可能是输尿管结石、肿瘤引起出血所致,这时可能也存在肾积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积水的日常饮食调理

俗话说:“肾为先天之本。”对女性来说,作为新陈代谢上重要的一环,肾出了问题可非同小可。要想拥有健康的肾,还是从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做起吧……详细>>

预防肾积水疾病方法有哪些?肾积水的日常饮食调理

肾积水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如果两侧肾积水,将会导致人们尿毒症,肾积水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离不开家属们细心的护理,做好肾积水的工作可……详细>>

肾积水患者应如何护理?肾积水病人饮食保健注意

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肾积水,肾积水现在也被很多患者和专家重视,其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肾积水给我们的身体造成了伤害,更是因为很……详细>>

肾积水饮食保健怎样做?肾结石保健不能吃什么

现在生活中,依然有很多人深受着肾积水的伤害,在针对肾积水的治疗中,很多人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关于肾积水的预防,对于肾积水来说,预……详细>>

小儿肾积水术后注意什么?小儿肾积水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么?

小儿肾积水是小儿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学龄前的儿童,小儿肾积水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原发性的小儿肾积水,一种是继发性的小儿肾积水,原发性的小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