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慢性肾小球肾炎贫血病因有哪些?

2014-02-25 10:37:0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贫血病因有哪些?慢性肾炎患者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就是贫血,也称肾贫血,这主要是什么原因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介绍一下慢性肾炎贫血的病因。

在了解慢性肾炎贫血原因之前,首先我们要先知道什么是肾贫血,由于慢性肾炎伴肾功能不全或其他肾病(慢性肾盂肾炎、多发性肾囊肿、肾肿瘤)引起的肾功能不全患者血浆中尿素氨增加,成为氮质血症。贫血的轻重与氮质血症的严重程度有一定的关系,这种贫血成为肾性贫血。

有关专家介绍说:人体内的促红素有90%-95%是由肾脏产生的,肾脏内成纤维细胞、内皮细胞可以产生促红素,由于各种原发、继发致损伤病因,长期持续作用于肾小球,促使肾小球局部微循环障碍,肾脏组织缺血、缺氧,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细胞、上皮细胞、系膜细胞、肾小管内皮细胞,肾间质成纤维细胞受损后发生表型转化,ECM合成,合成增多,降解减少。被其成纤维细胞、内皮细胞产生促红素的功能被破坏,促红素生成不足,导致肾病患者贫血的发生。

慢性肾炎贫血病因为:

1、溶血因素:慢性肾功能不全者的红细胞寿命缩短;慢性肾炎病人血浆中有一种不能被透析的热易变因子,而是红细胞呈锯齿形;有害因子可作用于红细胞模使之缺陷;红细胞可受机械性损伤而发生破裂。

2、对铁利用减低,幼红细胞血红蛋白合成障碍,是骨髓中红细胞无效性生成。

3、肾脏是分泌红细胞生成素的重要脏器,慢性肾功能不全者的红细胞生成素明显减少,影响了骨髓中红细胞的生长、成熟和释放。

4、慢性肾炎等患者还可能有不同部位的出血而加重贫血。知道了慢性肾炎贫血的原因,患者在就诊治疗时便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小编提示:慢性肾炎贫血的病因我们现在介绍完了,这也同样让我们不得不考虑到,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对自己身体多一点关心,不要自己得了慢性肾炎都不清楚,这样时间长了,造成其他并发症就不好了,不但治疗上加大了困难,并且对身体的伤害也加重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慢性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注意什么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详解慢性肾小球肾炎病因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组多病因的慢性肾小球病变为主的疾病,从医学角度来看,现发现种类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随其分类不同病因也不同,但现在……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贫血吗?慢性肾小球肾炎引起贫血怎么办?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综合症,是常见的肾脏病,很多人其实对肾小球肾炎并不了解,为了了解这种疾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详细>>

教您怎么找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因

慢性肾炎的病因多种多样!可能患者过去无肾炎病史,常因感染或劳累后出现血尿和(或)蛋白尿,经短期休息后很快减轻或消失。反复发作,而无明显临……详细>>

盘点慢性肾小球肾炎的临床症状

肾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扮演者重要角色,但又容易病变,其中慢性肾炎就是很常见的一种病,下面我就介绍下慢性肾炎的症状,以判断自己是否有肾……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