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慢性肾炎患者的保健要点

2014-03-12 10:05:2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患者的保健要点有哪些?专家介绍,日常生活中,慢性肾炎患者应该要对下述内容引起重视,这对于其自身疾病的治疗至关重要,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

  慢性肾炎患者的保健要点:

  慢性肾炎病程很长,病情常呈反复发作,时轻时重,如病程中有发热、感染、血尿及蛋白尿加多,血压高、水肿加重时,应卧床休息、避免肾功能急剧恶化。

  如病情处于相对稳定阶段,尿蛋白及血尿不多,血压控制较好,水肿不重,而肾功能基本正常时,病员则不必卧床休息,可做轻工作或适当参加社会活动,如系学生,也可上学,但不能参加体育锻炼。

  饮食方面,宜以易于消化

  少辛辣刺激的饮食为主,当有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应给予低蛋白饮食(每日每公斤体重0.5克-0.6克),以优质蛋白为主。有高血压及水肿者,应限盐(每日2克-3克食盐)。

  注意休息,适当运动

  适当的体育运动对疾病的恢复有益,散步、打太极、练气功等。但应注意锻炼的时间,早晨和傍晚最好,运动量不要过大,多休息,防止增加肾脏负担。不要冲凉和游泳,防止感冒和减少接触传染源的机会。

  运动疗法多种多样,如散步、骑车、游泳、慢跑、太极拳、体操、武术等。患者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当的运动,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尤其要注意运动与休息的关系,以免过老而加重疾病。慢性肾炎的运动疗法在临床实践及生活中主要以传统体育保健方法为主,传统体育保健方法的主要特点是动静结合,意气相依,内外兼修,身心并重。静则收心纳意,轻松自然,全神贯注,以培育正气。即在精神舒畅和情绪安宁的状态下进行锻炼。动则行气活血,疏精通络,强筋壮骨,滑利关节,以壮形体、调脏腑。动以养形,静以养神。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中静”,即在运动时要保持精神宁静的状态,要全神贯注。“静中动”,就是要保持呼吸的自然和谐。只有动静结合,意、气、体三者紧密配合,才能练精化气生神,内养脏腑气血,外壮筋骨皮肉。

  避免烈日,防止中暑

  肾炎患者在夏季要注意防暑降温,不能让自己出太多的汗。大量出汗会造成体内水、钠和其他电解质的流失,增加已经衰弱的肾脏的负担。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度,否则极易因冷热的急骤变化而发生感冒。

  保持心情舒畅,注意个人卫生

  夏季比较燥热,肾病患者要注意保持心态平和,经常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多想想以前美好的事物,保持心情舒畅,这样抵抗力才会增加。勤换衣服,尽量减少肌肉注射,可用温水擦拭皮肤,或者睡前用毛巾热敷以利药物吸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保健的6个关键点

慢性肾炎的发病病因有多种,可能由急性肾小球肾炎转变而来。如果患上慢性肾炎必须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简单的护理,这样对身体康复有很大的帮助。详细>>

慢性肾炎的诊断要点

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如果迁延不愈,病程在一年以上,可转入慢性肾炎,但大部分慢性肾炎并不是由急性肾炎迁延而来的。详细>>

慢性肾炎病情为何会加重?慢性肾炎的保健措施

慢性肾炎是人体两个肾脏受到损伤的一类肾小球疾病。慢性肾炎起病缓慢,病情迁延,临床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肿、高血压等。随着病情……详细>>

慢性肾炎在平时注意什么?慢性肾炎日常如何保健

慢性肾炎是一种由于病程长,而且难根治的慢性肾病。此病由于病程长,导致给很多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虽然这种疾病难以治疗痊愈,但只要患……详细>>

出现水肿或是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如何自我保健?

 肾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生命器官,假如肾脏失去了正常运转的功能,那么对于患者生命健康是有着很大威胁的,所以说对于慢性肾炎疾病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