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引起慢性肾炎的病因

2014-03-14 08:29:4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全称为慢性肾小球肾炎(chronic glomerulonephritis),指的是以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作为为基本临床表现,病因各有不同,病变缓慢进展,而且会使肾功能在不同程度上有所减退,最终发展为慢性肾衰竭的一组肾小球病。由于各种肾小球病的病理类型及病期并不相同,主要临床表现亦各不相同,疾病表现呈多样化。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慢性肾炎的发生呢?北京生物细胞移植治疗中心专家为您解答:

  引起慢性肾炎的病因包括:

  1. 肿瘤:一些血液肿瘤或是大肠癌、肺癌,均可引起慢性肾炎。这些肿瘤可能表现出特异的抗原或分泌某些因子,引起体内制造抗体,而形成免疫复合体沉积在肾小球。

  2. 原发性:这在慢性肾炎患者中占了大多数,很多的环境因素、轻微的感染都可能是其原因。

  3. 遗传:有些肾炎是由于家族遗传胶原蛋白的缺陷引发的,最后造成末期肾衰竭,患者也可能有其他的异常症状,如:耳聋或骨骼异常,通常家族史上会有明显的末期肾衰竭病史。

  4. 药物:某些药物,如止痛药、含金化合物、某些抗生素等,亦会引发肾小球病变。

  5. 感染:许多病毒或细菌的感染,均可并发肾小球病变。至于链球菌引起的咽喉炎或皮肤感染,则在小孩身上可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

  6. 自体免疫疾病及血管炎:如红斑性狼疮,也会因免疫复合体的沉积而造成慢性肾炎。而有些自体免疫疾病,本身很少有肾炎表现,如类风湿性关节炎,但使用一些药物,如非类固醇止痛消炎药或含金药物,就有可能并发肾小球病变。至于血管炎所造成的肾小球肾炎,情形通常比较严重,需要积极治疗。

  延伸阅读:要重视慢性肾脏病的早期信号

  要重视慢性肾脏病的早期信号,如尿中出现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血尿;夜尿增多;眼睑或下肢浮肿;血压增高;不明原因的贫血、皮肤瘙痒、抽筋、牙龈出血等;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尿量减少;尿白蛋白排泄增多,等等。

  对40岁以上的人应将肾功能评定列为年度常规体检必查项目。

  防治慢性肾脏病关键在早期识别,积极采取综合防治措施。

  首先应确定慢性肾脏病的原因,针对不同的原因采取对应治疗,如高血压患者应有效控制血压,使之维持在理想水平,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并注意同时控制血压和血脂,肥胖者要减肥。

  其次要去除那些对慢性肾脏病进展不利的因素,如蛋白尿、尿路梗阻、感染、代谢紊乱、贫血等。

  再其次是要根据不同的肾脏疾病阶段、病理类型、发病机理而采取积极的措施,如适当使用免疫抑制剂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的症状初期是什么?慢性肾炎是怎么引起的?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属于肾炎的一种,也是多种慢性肾炎疾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肾炎的种类有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等都需要及时接受正规……详细>>

慢性肾炎会咳嗽吗?慢性肾炎是什么引起的?

慢性肾炎有着明显的疾病特点,就是病程比较长,治疗的进展缓慢,很多患者经过好几年的治疗,病情仍然不能完全控制,丧失了治疗的信心,不愿意接受……详细>>

慢性肾炎是怎么形成的?盘点慢性肾炎的7大诱因!

慢性肾炎在生活中的患病率越来越高,患者越来越常见。而且慢性肾炎的治疗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不进行有效的治疗控制,到了患病的中后期还会……详细>>

感染劳累可引起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社会是不断的发展的,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是在不断的发生变化的。因此,随着这样的不断变化,疾病就会悄无声息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肾炎就是一种很……详细>>

引起慢性肾炎的普遍病因

感染 呼吸道感染、扁桃体感染、咽喉炎、下呼吸道感染、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感染都会诱发慢性肾小球肾炎,所以,在生活中,积极预防和治疗各种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