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五招可以阻止急性肾盂肾炎复发

2014-02-18 15:55:0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盂炎症状轻重不一,早期可无任何症状,后期因肾功能减退可有高血压、尿毒症等表现。急性肾盂肾炎如能及时治疗,控制感染,适当休息,绝大部分是可以治疗痊愈的。但如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容易复发,而迁延成慢性过程,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

  因此,急性肾盂肾炎患者出现后必须预防再次复发,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外阴及尿道口的清洁卫生。要勤换内衣,特别是在妇女月经期、妊娠期或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如不注意外阴的清洁卫生,细菌可以通过尿道进入膀胱,并由膀胱、输尿管逆流的动力入肾盂,然后再侵及实质,形成泌尿系统的感染。

  2、在饮食方面需高热量、高维生素、半流质或容易消化的普通饮食。要多饮水,每日入量不得少于3000毫升,以增加尿量,有利于冲洗泌尿道,促进细菌、毒素和炎症分泌物的排出。

  3、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和便秘。

  4、女性患者急性期治愈后,一年以内应注意避孕。

  5、女性患者禁止盆浴,以免浴水逆流入膀胱,引起感染。 常备的药物: 呋喃坦丁0。1克,口服,每日3至4次,对泌尿系感染效果较好。 吡哌酸0。5-0。75克,口服每日3至4次。 维生素C1克,口服,每日3次,可增强呋喃坦丁的作用。(维生素C 可使尿液酸化,呋喃坦丁在酸性尿中抗菌作用增强)。

  急性肾盂肾炎饮食须知大致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点慢性肾盂肾炎患者适宜吃一些清淡的,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品,其次急性肾盂肾炎的患者要注意禁忌肥腻辛辣以及温热的食物。具体内容我们还要详细了解:

  患者宜食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之品:主要是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如西瓜、冬瓜,二者性味甘寒,既可清热利水解毒,又可滋补阴津之亏,西瓜素有“天然白虎汤”之美称,夏季可做本病的食疗之品。亦可食用健脾利水粥即薏苡仁、山药、赤小豆、大米同煮,薏苡仁、山药甘淡微寒,健脾祛湿热;赤小豆利下焦之湿热,再加白糖适量,以助清热利湿之功。

  其次是急性肾盂肾炎的患者忌食肥腻、辛辣以及温热性食物:如韭菜、葱、蒜、胡椒、生姜、羊肉、狗肉等防止燥热生长。肥腻之食有碍之运化,致脾运失职且助湿中满,湿邪内生,加重病情。忌烟酒。慢性肾盂肾炎饮食同时也要控制盐的入量,防止过咸伤肾。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析急性肾盂肾炎典型症状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环境污染的增重,患急性肾盂肾炎的人越来越多,那大家对急性肾盂肾炎的症状了解吗?专家提醒,大家有必要多了解急性肾盂肾……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的主要症状

急性肾盂肾炎主要症状。急性肾盂肾炎作为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一种常见肾病,近年来发病人数呈上升趋势。但由于大部分患者对于急性肾盂肾炎的……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怎么治疗

性肾盂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病,一般不会出现肾功能损害,但是也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所以急性肾盂肾炎的治疗措施有哪些是患者关注的问题。那么……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该如何预防?患上急性肾盂肾炎怎么办?

急性肾盂肾炎是因为感染引起的急性炎症病变,最常见的引起急性肾盂肾炎的细菌为大肠杆菌,此外葡萄球、菌链球菌等,也有可能诱发急性肾盂肾炎,需……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患者的家庭五护理

肾盂肾炎的出现给患者的家庭带来困扰,那么肾盂肾炎患者应该如何进行家庭护理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