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康复护理

2014-02-17 19:28:59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自然痊愈率高达90%。所以肾小球肾炎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正确护理,保护和支持机体的抗病能力,消除不利因素,防止病情迁延或转变成慢性肾炎,就能更好的摆脱肾炎的困扰。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康复护理

  1.休息:在急性期,对血尿、水肿、高血压症状较明显者,应令其卧床休息4--6周,当症状好转,尿蛋白少于1克/日,尿中红细胞数减少至100万/小时以下时,可以下床在室内活动。如活动后血尿、蛋白尿、无加重或继续好转,则经1--2周,可以到户外活动,甚至做些轻工作或试行半天学习、工作。定期复查,若发现尿改变加重,则应再次卧休息。

  2.消除感染灶:大部分急性肾炎发生于甲族B组溶血性链球感染之后,故对于尚留在体内的前驱感染,如咽峡炎、扁桃体炎、脓庖疮、副鼻窦炎、中耳炎等,应积极治疗。一般用青霉素治疗14天。同时注意保暖,做好口腔、皮肤清洁,消除身体内尚存在的感染病灶。

  3.饮食:应吃营养丰富、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蛋白质摄入,应根病情决定。发病初期,如尿少、有氮质潴留者,应限制蛋白质摄入量,仅给予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瘦肉等,每日20-30克,以减轻肾脏排泄氮质的负担。当病情好转时,蛋白质可逐渐增加至每日每公斤体重1克。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一般不限制,以保证热量供应,对生长期儿童尤其重要。水肿严重而少尿者,应根据排尿量等决定入水量,每日为前一日出量加500毫升。有水肿及高血压者,要严格限制食盐。在急性肾炎的一切症状消失后,每日食盐量为1-3克。

  4、保持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病室空气清新,注意保暖,预防感冒,防止呼吸道感染。

  5、肾小球肾炎患者若有水肿、高血压、血尿和蛋白质不严重,无肾功能不全,生活可自理,甚至可从事轻微劳动,但要注意避免肾小球肾炎患者劳累,有明显高血、水肿或短期内有肾功能减退者,应卧床休息,并限制食盐摄入量2-3g/d。

  6、尿蛋白较多的肾小球肾炎患者,肾功能较好者宜补充生物高效价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鱼类和廋肉等,已有肾功能减退者,应适当限制蛋白质的聂入(30g/d),必要时加服必需氨基酸。

  7、肾小球肾炎患者严禁应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如四环素类、氨基甘炎、多肽类、碘胺类及止痛剂等,以防加重对肾脏的损害。

  8、肾小球肾炎患者要防止高钾、低钾,准确记录出入量,对水肿明显的患者,应用利尿剂后,除注意尿量及水肿消退情况外,还应注意血钾的变化情况,以防出现高血钾或低血钾。

  9、肾小球肾炎患者应该严格遵医嘱按照服用降压药,仔细记录血压变化,将血压控制在相对平稳的范围内。

  10、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应严格遵嘱服药,不得自行停药、减药,以免引起反跳,并注意:激素的副作用,如兴奋、失眠、脱发、骨质疏松等,注意预防感染。

  11、应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注意有无恶心、呕吐、骨髓抑制、脱发、出血性膀胱炎,肝脏损害等副作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做哪些检查?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详解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因

任何疾病的发生,总有一些致病因子在搞鬼。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临床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由于本病的病因有多种,每一病因引起的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