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预防肾癌维生素作用大 患者保健工作莫忽视

2014-02-25 09:57: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越来越重视营养学,例如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我这里想说的就是,别看小小的维生素,在预防肾癌上可有不少好处。肾癌已经成了与胃癌、肠癌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几大癌症之一了。很多营养学家与科学家的研究表明,有几种维生素对预防肾癌的发生十分功效。这里肾病专家就详细介绍一下这几种维生素。

维生素A,大家都知道维生素对维持正常的视觉与夜盲症有很大功能,但是维生素A还有有效的阻止和抑制癌细胞的增生,对预防肾癌、胃肠道癌和前列腺癌功能尤其显着。它能使正常组织恢复功能,还能帮助化疗的病人降低癌症的复发率。番茄、胡萝卜、菠菜、韭菜、辣椒、杏等植物,动物肝脏、鱼肝油及乳制品中直接含有大量维生素A。

维生素C是大家最熟悉的维生素之一,又称为抗坏血酸,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提高机体的应急能力而且还可以减少致癌物质亚硝胺在体内聚集,极大地降低食管癌和胃癌的发病率。蔬菜和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较多,如辣椒、苦瓜、青蒜、萝卜叶、油菜、香菜、番茄等。

维生素E不仅可以延缓衰老,美容护肤,还可以有效的清除体内有害的自由基。多吃含维生素E的食物,可以提高身体免疫能力,抑制致癌物形成。美国最近一项研究还证实,维生素E有防止前列腺癌和膀胱癌的作用。维生素E主要存在于植物油,尤其是豆油中;蛋、谷物、胡萝卜、鲜莴苣等食物中含量也较多。

B族维生素,是必须每天都要补充的。它们能够有效的预防肾癌等癌症的发病,原理就在于可以一直癌细胞的生成,还参与合成体内一些重要酶的合成,调节体内代谢。粮谷、豆类、酵母、干果、动物内脏等食物中含量较多。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摄入那种营养素,都要适量,不必过多的补充,一般我们的正常饮食就可以满足我们的需要。如果过量,可能还会引起其他的不良症状。

患者的保健工作不可忽视

肾癌患者在接受治疗以后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康复过程,在这个阶段,保健工作尤为重要,因为这直接影响的病情的恢复。那么到底如何保健?保健中又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呢?这些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肾病医院的专家在这里就主要说一下在肾癌的康复保健工作中我们需要怎么做。

1、首先患者的心理保健是必不可少的。很多患者都很长时间无法接受自己已经患上癌症的事实,而肾癌一般发现时候均为中晚期,这对患者的压力更大。很多患者会表现出极度悲观、精神萎靡、失眠、易燥甚至会产生不接受治疗轻生的想法。这时,我们的医护工作者应当深切了解患者心理,从小事一点一滴的让患者感受到体贴与关怀,要与患者维持良好的关系。耐心解答患者的问题,以使肾癌患者思想稳定,配合治疗。

2、其次我们还要做的是在患者在进行肾癌治疗前就要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充分的了解,并且要说明手术后置入各种管道的作用及需配合的事项。为改善肾癌患者的体质,鼓励病人食高蛋血、高热量、高维生素的营养饮食,纠正贫血和低蛋白血症,维持身体平衡。

3、最后要注意的是在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后,我们一定要派专人护理,严密的观察患者的变化:2-4次/小时的血压监测、呼吸与脉搏也要密切关注,并记录,直至肾癌患者完全清醒病情平稳定改为1~2小时测量1次,至次日晨。

肾癌患者在接受治疗时应保持良好的心里状态,积极乐观的态度。肾癌患者的保健工作不可忽视。其实肾癌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样可怕。只要在平时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饮食习惯,肾癌是可以很好的被预防的。在得知患上肾癌时,不要悲观,要相信现在医学是可以很好的控制病情让其有所好转的,所以患者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对抗肾癌。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种维生素预防癌症?肾癌患者如何保健

很多人都越来越重视营养学,例如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我这里想说的就是,别看小小的维生素,在预防肾癌上可有不少好处。肾癌已经成了与胃癌、肠……详细>>

CT扫描诊断肾癌作用重要 肾癌保健要注意什么

肾脏肿瘤约95%是恶性的,良性的很少见。那么,生活中我们如何早期检查,预后以及日常保健呢?详细>>

肾癌有几个罪魁祸首 能预防肾癌的四种维生素

肾癌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学术名词全称为肾细胞癌,又称肾腺癌,简称为肾癌。包括起源于泌尿小管不同部位的各种肾细胞癌亚……详细>>

肾癌中医治疗有何作用?肾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肾癌的中医治疗,是从整体观念出发,从病人的全身身体特质加以考虑,而不只是局限在病灶部位,能有效地将整体治疗和局部治疗结合起来,并且中医治……详细>>

维生素是预防肾癌良药 精制谷物是肾癌大敌

癌症是人类身体健康最大的敌人,不仅严重危害病人身体健康,还很大程度危害患者生命。预防癌症永远都比治疗癌症更为主动。预防肾癌就是保障肾脏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