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尿路感染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泌尿道感染妊娠合并泌尿系感染小儿泌尿系感染输尿管炎膀胱尿道异物

“三高”的食物会引起肾病 怎么样远离肾病

2014-02-16 00:07:45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上逐渐西化,高脂肪、高热量、高胆固醇食物过多,导致最终引发尿毒症。专家表示,普通市民每年进行一次尿常规检查,确定肾功能情况,检查费用约10元,就能有效早期预防肾病。

  肾功能有问题的病人,饮食上应注意清淡,少盐、少脂,同时,少摄入豆类等含高蛋白类食物;特别是一些中老年患者不应长时间坐在桌前打麻将。

  怎么样远离肾病?

  (1)肾脏非常娇嫩,对许多毒物敏感性强。因此,首先在饮食上要注意,不要过多的进食高蛋白、高钠饮食,蛋白质每日每公斤体重1.5~2克已足够常人健康的需要。水也不要喝得太多,每日尿量保持在1500~2000毫升就可以了。提倡喝白开水,最好喝纯化水(又叫蒸馏水、去离子水)。

  (2)尽量不用或少用对肾脏毒性强的药物,尽量避免或减少与肾毒性强的各种毒物接触。

  (3)戒烟忌酒。

  (4)妇女月经期、妊娠期、产褥期等尤要注意个人卫生,预防尿路感染。养成规律性定期排尿习惯,切忌强忍小便。

  (5)定期检查身体,特别是尿液化验、肾功能化验,早期发现,及时诊治各种肾脏疾病。

  (6)提倡健康文明的性生活,洁身自爱,以防性病危害肾脏。

  (7)体格瘦弱修长者,要加强锻炼,提高腰腹肌收缩力,预防肾下垂。

  (8)已有头晕、腰膝酸软、疼痛、小便清长、夜尿增多,但化验检查无异常的人,大致属于中医“肾虚”范畴,可酌情服些补肾强肾的中药如六味地黄丸、济生肾气丸、五子补肾丸、壮腰健肾丸等,或药膳如核桃仁粥、蒸山药、枸杞肉丝、软炸白花鸽、虾仁韭菜、全鹿人参汤、壮阳狗肉汤、复元汤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钙也会引起高血压肾病 如何用饮食防肾病

肾脏本身用于过滤体内毒素,同时防止蛋白,血细胞等物质漏出血管。高血压使得血管内血液压力增高,可使得蛋白漏出,蛋白一旦漏出会对肾脏的滤网系……详细>>

iga肾病会引起高血压吗?iga肾病可以喝黄芪水吗?

iga肾病在临床上的诊断检查主要分为三方面,免疫学检查,肾功能检查和尿液检查,免疫学检查可以确定引起疾病的免疫类型,肾功能检查可以确定是……详细>>

冬季是肾病高发 巧做家常菜防肾病

冬季是肾脏疾病高发期,多数人知道注意保暖避免发病,却忽略了饮食不当也会增加肾脏负担的问题。专家表示,肾病患者应少吃高盐、高蛋白、高脂肪……详细>>

40%的高血压会引起肾病 高血压和肾病是什么关系?

高血压肾病顾名思义是因为高血压引起来的。它可以分为良性高血压引起的良性肾小动脉硬化症,和恶性高血压引起的肾脏的动脉硬化,所以它称之为高血……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起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发病原因都是大家所关注的,主要是因为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恐惧和糖尿病肾病目前的治疗效果,没有患病的人都希望不要发生在自己身上,患……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