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急性肾功能衰竭致病因素

2014-02-15 23:33:21      家庭医生在线

  大量食用豆腐而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豆腐引发的肾衰!

  豆腐是以黄豆、青豆、黑豆为原料,经浸泡、磨浆、过滤、煮浆、加细、凝固和成型等工序加工而成最广、很大众化的烹饪原料之一。豆腐及豆腐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高,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须的八种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效价较高。

  豆腐还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中医理论认为,豆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以治疗赤眼、消渴、解硫磺、烧酒毒等。可豆腐虽好,多吃也有弊,过量也会危害健康。

  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除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大量食用豆腐而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急性肾功能衰竭致病因素有:

  1.肾前性急性肾功能衰竭原因

  (1)血容量不足:出血;皮肤丢失(烧伤、大汗).胃肠道丢失(呕吐、腹泻),肾脏丢失(多尿、利尿、糖尿病),液体在第3间隙游留(腹膜炎、胸膜炎)等。

  (2)心输出量减少: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紊乱、低流量综合征、肺动脉高压、败血症、过敏性休克等。

  2.肾实质性急性肾功能衰竭原因 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肾实质病变均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可以急性,也可在肾脏疾病中突然恶化。多见于急性肾小管坏死和急性肾皮质坏死、急性肾小球肾炎和细小血管炎、急性肾大血管疾病、急性间质性肾炎等。

  (1)肾小管病变:急性肾小管坏死(占40%)。常由肾脏缺血、中毒、肾小管堵塞(血红蛋白、肌红蛋白引起)。

  (2)肾小球疾病:约占25%—26%,见于各种类型急性肾炎、包括狼疮性肾炎、紫窟性肾炎等。

  (3)肾间质疾病:约占如90%.由药物过敏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多由磺胺类、新型青霉素、氨基青霉素、止痛药、非激素类抗炎药等引起。

  (4)肾血管疾病;约占25%。诸如坏死性和过敏性血管炎、恶性高血压,肾动脉闭塞、肾静脉血栓形成、妊娠子痈、DIC等。

  (5)其他:移植肾的肾排斥,或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等。

  3.肾后性急性肾功能衰竭原因 尿路单绷或双佃梗阻(结石、肿物、血凝块),单侧或双侧肾静脉堵塞(血栓形成、肿物、医源性)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

急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急性肾衰,是双肾功能短时间内急剧损坏而出现的临床综合征。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少尿,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及尿毒症综合征……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会死吗?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是什么?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之一,不仅仅会出现在具有肾脏疾病的患者群体中,一般疾病的患者如果长期住院,也有可能出现急性肾衰竭,……详细>>

如何鉴别急性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功能衰竭可以根据原发病史,少尿和尿改变的特点作出诊断。但需与功能性(肾前性)少尿相鉴别,上述血、尿检查可资鉴别,但在实际工作中,……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要点

如上所述,很多严重疾病都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因此,凡有上述各种能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严重疾病存在时,应时刻警惕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临床表现

肾功能衰竭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脏损害并发生恶化的结果。肾功能衰竭最怕“拖”,不严重的肾病久拖也会变得非常严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