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功能衰竭三大病因

2014-02-15 23:30:34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衰竭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脏损害并发生恶化的结果。肾功能衰竭最怕“拖”,不严重的肾病久拖也会变得非常严重,通常情况下,肾功能衰竭发展到末期,肾单位已毁损90%以上,绝大多数已纤维或硬化,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

  肾功能衰竭可分为急性肾功能衰竭和馒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广义上讲,有肾性、肾前性及肾后性,狭义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又称急性肾小管坏死,是因为缺氧、缺血及肾小管中毒导致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是由多病因引起的,造成慢性肾实质损害,毁损肾功能,引起水电解质紊乱、氮质血症、酸碱平衡失调等症状表现。

  在肾功能衰竭的最初阶段,症状不是很明显,许多患者觉察不出身体的异常,然而,等到患者的症状非常明显的时候,其病情己非常严重了。所以下面的信号一旦出现,患者应立即去医院检查身体。

  急性肾衰竭三大病因:

  病因一、符合以下症状的人群,发生急性肾衰竭的几率比较大:

  1.老年人群。2.长时间肝脏肾脏有问题,未治疗的。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也是容易患急性肾衰竭的。3.进行心脏手术和骨髓移植手术的人,发生急性肾衰竭的几率也是比较高的。

  病因二、泌尿系统有问题的,比如尿路阻塞导致尿液排出发生障碍,常表现为膀胱功能失调,容易引起继发性感染导致急性肾衰竭。肾结石和肿瘤都会引起尿路阻塞。

  病因三、突发性的肾脏血液灌注降低,对肾脏造成巨大伤害,导致急性肾衰竭。肾脏不好的患者不能做剧烈运动。所以急性肾衰竭的护理是很重要的,明确了急性肾衰竭的护理就会知道怎么做对肾脏有好处。

  肾功能衰竭的预警信号

  一、全身不适。肾功能衰竭患者会感到浑身不舒服,如恶心,呕吐,睡眠质量差,食欲不振,搔痒和乏力。

  二、出现浮肿。部分肾功能衰竭患者会出现浮肿,尿量减少,尿频,以夜间尿频最为严重,眼睛周围肿胀,手足踩浮肿,气短等。

  三、贫血。贫血患者的主要表现是经常感到家冷、疲惫。

  四、其它症状。主要包括:血尿、尿液中出现泡沫、口渴、腹泻、嗜睡、性欲下降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

急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急性肾衰,是双肾功能短时间内急剧损坏而出现的临床综合征。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少尿,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及尿毒症综合征……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病因分类有哪些

对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分类有哪些?有一个系统的了解,来避免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在医学上,把它分为肾前性、肾性、肾后性三大类,下面具体……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致病因素

大量食用豆腐而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肾功能衰竭引发什么疾病?肾功能衰竭吃什么食物?

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是非常多的,根据临床数据统计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全身的感染,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主要是慢性肾……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衰竭引发什么疾病?

肾功能衰竭是一种隐匿性极强的疾病,通常在患者发病前期和中期不会给患者造成特异性表现,无法让患者准确诊断是由肾脏问题所导致的,但当肾功能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