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引起慢性肾衰竭的常见因素有哪些?

2014-02-15 21:37: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来,慢性肾功能衰竭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患肾功能恶化的结果,引起肾脏排泄分泌及调节机能的减退、水与电解质的紊乱和在普通的饮食下出现氮质血症。

  据调查显示,近些年,患有小儿慢性肾衰竭的患者越来越多。为何小孩也会患有慢性肾衰竭呢?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小孩在家里喝了过量的水,导致的肾衰竭。所以在此,专家特别提醒家长,不是喝水越多,对宝宝的身体就越有保障。

  孩子过多饮水是小儿慢性肾衰竭的症状之一

  只是单一的表现,因为其他疾病也会引起孩子饮水过多,比如糖尿病、过敏性紫癜等。但如果发现孩子饮水与平常不一样,异常过多饮水,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尿检和B超等检查,看看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一旦确定孩子患上了小儿慢性肾衰,那么过多饮水就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从而加重病情。

  引起肾功能衰竭的因素包括以下方面:

  (1)血容量不足

  可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加重慢性肾衰。

  (2)感染

  部分低蛋白血症和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肾病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并发呼吸道感染,有时可出现各种弥漫性肺部炎症病变如细菌、病毒、真菌等甚至混合感染,严重感染常可诱发急性间质性肾炎,加重肾损害。严重感染有时逼使医师使用肾毒性药物,也会加重肾功能损害。

  (3)过度劳累

  部分患者在隐匿病程中或患有肾疾病时,未引起重视,在各种形式(如旅行、搬家、装修新房等)的过度劳累后病情进展,加速肾功能恶化。此外,精神因素在疾病进展中亦起着重要的作用。

  (4)肾毒性药物的使用

  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磺胺药及非类固醇类消炎药及X线造影剂等的使用可加重肾功能损害,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中药(如关木通等)也可能导致肾小管损害,应避免过量使用。

  (5)高血压

  大多数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在疾病早期或病情发展阶段出现不同程度高血压,病程中未能控制钠盐摄入,临床上持续中、重度高血压不易控制,加速肾小球硬化及肾小动脉硬化,从而加速肾功能损害,不少患者在一次高血压危象后发展为尿毒症;另外,高脂血症、高血糖、高钙血症和高尿酸血症也可促使肾功能恶化。

  (6)其他因素

  长期大量蛋白尿、尿路梗阻、妊娠等也可促使肾功能恶化。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发慢性肾衰竭的危险因素

近些年来,慢性肾衰竭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不断的攀升。许多患者由于起病隐匿,或忽视了基础疾病的治疗,至肾衰晚期才来就诊,此时双肾功能已基本丧……详细>>

导致慢性肾衰竭常见的原因

据调查显示,近些年,患有小儿慢性肾衰竭的患者越来越多。为何小孩也会患有慢性肾衰竭呢?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小孩在家里喝了过量的水,导致的肾衰……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护理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所以此病一定要提早预防,提早发现,提早治疗,这样才能减少患者的伤害。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十分严重的器质性疾病,是由某些原因所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会导致肾脏出现明显萎缩,其相关功能不能正常运作。这种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