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慢性肾衰竭的护理有哪些

2014-02-15 22:15:2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衰竭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所以此病一定要提早预防,提早发现,提早治疗,这样才能减少患者的伤害。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慢性肾衰竭的护理有哪些呢?

  一、保持口腔清洁

  患有慢性肾衰竭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饭前、饭后用茶水漱口,减少口腔异味。早晚刷牙,牙刷选用软毛刷,防止牙龈出血。

  二、加强皮肤的护理

  加强皮肤护理,每天用温水擦洗皮肤,避免使用刺激性洗涤用品,如肥皂、洗衣粉等。禁止用手抓挠皮肤,以免划伤皮肤引起感染。

  三、保持大便通畅

  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进餐中增加纤维素的摄入,必要时遵医嘱用缓泻剂。

  四、居住房间保持清洁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居住房间应保持清洁,空气要新鲜,每天开窗通风,避免对流风。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五、适量的运动

  为了能更好的保护残存的肾功能,慢性肾衰竭患者不能参加剧烈运动,但是也不要绝对的卧床休息,可适量的运动。

  慢性肾衰注意事项:

  由于慢性肾衰患者的肾脏不能把体内有毒的物质排泄出去,易引起皮肤瘙痒,甚者奇痒难忍,常使患者失眠。此时应避免用力搔抓,防止皮肤破损细菌感染而加重病情。皮肤瘙痒者,可外用含酚炉甘石洗剂止痒,还可选用艾叶、苦参、苍耳子、防风4味药中的任何一二种(各30克),煎汤外洗;或用防风、艾叶各30克,花椒、雄黄各60克,煎汤外洗。针灸治疗也能达到止痒目的,可选用曲池、合谷、血海、足三里等穴位。

  慢性肾衰晚期患者,由于长期卧床受压,引起神经营养紊乱及血循环障碍,局部软组织持续缺血,营养不良,易发生褥疮。做好皮肤护理,是预防褥疮的关键。因此在护理时应经常改变患者的体位,一般每隔2~3小时翻身1次。翻身时应避免拖、拉、推等动作,防止擦伤皮肤。患者的床铺应保持平整无皱褶,清洁干燥无碎屑。尤应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此外,慢性肾衰患者应经常用热水擦澡、擦背和局部按摩,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预防褥疮的发生。若肾衰患者已出现褥疮,皮肤感染的防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局部可辅以红外线或立灯照射,使创面干燥,促进血液循环,保持创面肉芽组织的健康生长。照射时,随时观察局部情况,以防烫伤。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的护理与饮食

慢性肾衰竭就像空气一样没有间断的离开人们的生活,对于慢性肾衰竭人们是害怕的,这不仅是忌惮是与该病的危害,还有病情恶化的因素。所以,在生……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中医护理指导

慢性肾衰是指在各种慢性肾脏疾病的基础上,缓慢出现的肾功能减退。目前,慢性肾衰病人多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同时配合透析疗法。某医院多年来一……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引发慢性肾衰竭的危险因素

近些年来,慢性肾衰竭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不断的攀升。许多患者由于起病隐匿,或忽视了基础疾病的治疗,至肾衰晚期才来就诊,此时双肾功能已基本丧……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症状表现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中半数以上是由慢性肾小球肾炎发展而来。这部分病人常有肾炎病史及慢性疾病过程。个别病人可能没有肾脏病史来诊时即为慢性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