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功能不全的四大分期

2014-02-15 21:14:3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无论是怎样的治疗,一定程度上都会存在副作用,那么对于肾功能不全患者透析会带来哪些副作用呢?

  透析其缺点就是长期透析还会形成透析依赖,让患者离不开透析。而且透析治疗尿毒症增加了治疗的难度和费用,透析后并发症还会增多且严重。

  透析相当于一个人工肾,帮助病人的肾脏将人体内的毒素排泄出去,起不到根本治疗的作用,易引起失衡状态(人体极度不适),损伤元气,损害红细胞,加重贫血,加重肾脏萎缩,透析时间久了,会导致病人少尿或无尿。

  肾功能不全的分期症状:

  第一期肾功能储备代偿期

  因为肾脏储备代偿能力很大,因此临床上肾功能虽有所减退,但其排泄代谢产物及调节水、电解质平衡能力仍可满足正常需要,临床上并不出现症状,肾功能化验也在正常范围或偶有稍高现象。

  第二期肾功能不全期

  肾小球已有较多损害,60%-75%,肾脏排泄代谢废物时已有一定障碍,肌酐尿素氮可偏高或超出正常值。病人可以出现贫血,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精神不易集中等。但常被忽视,若有失水、感染、出血等情形,则很快出现明显症状。

  第三期肾功能衰竭期

  肾脏功能已损害相当严重,75%-95%,不能维持身体的内环境稳定,患者易疲劳,乏力,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症状加剧,贫血明显,夜尿增多,血肌酐、尿素氮上升明显,并常有酸中毒。此期又称氮质血症期。

  第四期尿毒症期或肾功能不全终末期

  此期肾小球损害已超过95%,有严重临床症状,如剧烈恶心、呕吐,尿少,浮肿,恶性高血压,重度贫血,皮肤瘙痒,口有尿臊味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不全四大分期症状表现

肾功能不全主要分为四个时期,而在这四个时期有肾功能不全又有何症状表现呢?下面一起去了解下吧!详细>>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肾功能不全晚期症状表现

大家一定要注意下,得了肾功能不全一定要及早治疗,避免发展到晚期阶段。那么肾功能不全晚期有哪些症状呢?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肾功能不全有何症状表现?

肾功能不全为肾缺血及肾中毒,引起肾前性氮质血症的各种因素持续作用使肾缺血、缺氧;各种肾毒性物质如药物、细菌的内毒素、重金属毒物及生物毒……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