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4-02-15 16:36:5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常见的一种泌尿疾病,一旦患上该病,疼起来可真要人命。据研究报告称,常把碳酸饮料代替水喝,容易诱发肾结石,喜欢喝碳酸饮料的人们要注意了。

  饮料代替白开水,从小喝到大。某位先生肚子疼了半个小时,汗是一个劲往下滴,疼得他又喊又叫的,被同事送到医院一查,是泌尿系结石。

  “医生,是么样疼得这狠啊?我是个男将,都疼得想撞墙,太难受了!”医生从询问病情中了解到,该先生因家庭条件好,从小就不爱喝白开水,尤其爱喝碳酸饮料。现在的他经常在外面跑业务,天气又热,每天那更是一瓶接一瓶的饮料,硬是把肾结石给喝发了。

  专家说:“你这肾内有两颗小结石,还有一个卡在输尿管中下段了,直径有5毫米,就是这个卡住的小石头让你疼得受不了,你喜欢喝的碳酸饮料是导致肾结石发作的诱因。”

  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一、肾结石宜吃的食物

  1、多喝水可使尿中的盐类代谢加快,所以每天至少喝2500-3000毫升的水,还可以多吃西瓜,因为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剂,但是记得不要与别的食物同食。

  2、多吃含钾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香蕉、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等食物。

  二、肾结石忌吃的食物

  1、饮食要清淡,罐头和加工食品尽量减少食用,减少钠摄取;

  2、菠菜、茶叶等含草酸较多的食物要尽量减少其食用量,

  3、减少草酸的摄取;减少动物性蛋白质即肉类的摄取;通过这些来降低形成结石的机会。

  肾结石的食疗方法:

  1、空心菜荸荠汁:空心菜300克,荸荠200克。将空心菜洗净,切碎;荸荠洗净,打碎;二物共捣烂绞汁,调入蜂蜜适量服用。每日1次。

  2、芥菜黄瓜汤:芥菜500克,黄瓜200克。芥菜切段洗净,黄瓜切片洗净,水煎,分2次调味服用,每日1剂。

  3、西瓜藕汁:西瓜300克,鲜藕节200克。一起榨汁,加适量蜂蜜服用,每日2次。

  4、淡菜冬瓜汤:淡菜50克,冬瓜250克,同煎汤服用。

  5、海金砂茶:海金砂15克,绿茶2克,用刚烧沸的开水冲泡大半杯,加盖5分钟后饮用。每日晨起空腹饮一杯,以后随时饮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注意:防肾结石在饮食上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肾脏无疑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之一,同时它也是疾病高发的器官之一。常见的疾病像肾结石都是肾脏经常出现的问题,医学上认为肾脏是在……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食物在预防、食疗肾结石疾病方面是很有必要全面的了解的,因为肾结石的原因是多面的,所在对于入口的食物需要了解哪些是可以食用的,哪些是不可以……详细>>

肾结石可导致肾功能衰竭 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肾结石,在我们生活里还是比较多见的,这就需要我们好好当心一下自己的身体了,不能被肾结石给缠上身了,这可对我们不好的。我们可以随时检查一下……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肾结石护理注意哪些事项

肾结石治疗时的护理要点!肾结石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肾病,一直困扰着人们,但是,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病情恶化,引发其他炎症,在肾结石治疗期间有……详细>>

肾结石患者春节饮食注意事项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吃吃喝喝在所难免,不管结石患者结石是大是小,都需要注意饮食调节,以免反复发作。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