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导致肾结石的具体病因

2014-02-15 16:30:1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这种疾病在人群当中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给广大患者们带来了非常的伤害,这使得许多患者对此十分揪心。为了更好的治疗肾结石,患者们就要去认真的去了解肾结石的病因,这样才有助于做好肾结石的治疗。对患者的健康才更有保障。

  那么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呢?

  导致肾结石的病因具体有下列几点:

  1、草酸积存过多: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容易导致肾结石的发生。人们普遍爱吃的食物,如菠菜、豆类、葡萄、茶叶、桔子、土豆等,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2、糖分摄入增高: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易形成肾结石。

  3、脂肪摄取太多: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过量进食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4、缺少运动:其实运动吸收钙最多,因为要成骨的话就需要运动的,所以运动员的骨骼是最粗壮的,运动可以帮助钙沉淀到骨头上,但是不运动,钙则会从骨头析出到血液里面,到尿液里去的。所以单纯补钙不运动则会增加结石的发生。

  5、男性肾结石与职业有关:肾结石的发生和男性的工作环境有关,比如炼钢工人,平日里出汗很多,就容易出现结石。

  6、嘌呤代谢失常:过量进食了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的食物。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

  肾结石的护理:

  1、注意饮食忌口。根据不同种类的结石和尿液的酸度决定饮食范围。一般情况下磷酸盐结石患者以酸性食品为宜;尿酸盐结石患者以低嘌呤类食物为宜;草酸盐结石患者则应少吃带酸的食品。

  2、观察排石现象。如绞痛部位下移,表明结石下移,疼痛突然消失,结石可能进入膀胱,这时病人应努力排尿,使结石排出。

  3、给患者多饮水以稀释尿液,使结石易于排出。每天进水量当不少于3000毫升。

  4、为排出结石病人增加日饮水量。如突然出现心慌、胸闷、脉博细弱等症状,应注意可能由于大量饮水而致使心脏负担过重,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形成肾结石的3大病因

肾结石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它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具体有:草酸积存过多、嘌呤代谢失常、脂肪摄取太多、糖分增高……详细>>

肾结石引起的症状具体有哪些

肾结石曾经在全世界的范围内疯狂的肆虐着,近几年肾结石的发病率有所下降,但是还是有很多人饱受着肾结石的困扰。肾结石就是现在一种比较常见的……详细>>

怎样知道肾结石已排出?要看结石的具体情况

肾结石一般是发生在肾脏、肾盂以及输尿管连接部位的结石,患者的腰部上腹部会出现阵发性或者持续性的疼痛感,尤其是过度劳累以及活动的时候疼痛感……详细>>

形成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结石有10大危害

不少肾结石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上肾结石的,下面有几个易患肾结石的原因:详细>>

宝宝肾结石 病因知多少

宝宝患上肾结石是不是都和配方奶有关?这是近期亟待解答的问题。在儿科疾病中,肾结石是一种发病率很低的疾病,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数字说明婴幼儿患……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