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适量葡萄酒有利肾健康 少吃粗粮预防肾结石

2014-02-11 09:45:37      家庭医生在线

德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适量饮用葡萄酒可以防止肾结石。慕尼黑大学医学研究所的医学家们最近指出:多饮用饮料可以防止肾结石的传统说法并不科学,也不全面,最-重要的是要看饮用何种饮料,通过对4。5万健康人和病人的临床观察,研究人员确认,经常饮用适量葡萄酒的人,不易得肾结石。研究人员发现,适量饮用不同饮的人,得肾结石的风险也不一样,每天饮用四分之一公升咖啡的人,得肾结石的风险要比无此习惯的人低10%;常饮红茶则要低14%;而常饮葡萄酒的人得肾结石的机会最少-,得病的风险要比无习惯的人低36%。

温馨提示:葡萄酒的保健作用

1、增进食欲

葡萄酒鲜艳的颜色,清澈透明的体态,使人赏心悦目;倒入杯中,果香酒香年鼻;品尝时酒中单宁微带涩味,促进食欲。所有这些使人体处于舒适、欣快的状态中,有利于身心健康。

2、滋补作用

葡萄酒中含有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这些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它可以不经过预先消化,直接被人体吸收。特别是对体弱者,经常饮用适量葡萄酒,对恢复-健康有利。葡萄酒中的酚类物质和奥立多元素(Oligoe Lement),具有搞氧化剂的功能,可以防止人体代谢过程中?生的反应性氧(Ros)对人体的伤害(如对细胞中的DNA和RNA的伤害),这些伤害是导致一些-退化性疾病,如白内障,心血管病、动脉硬化、老化的因素之一。 因此,经常饮用适量葡萄酒具有防衰老、益寿延年的效果。

3、助消化作用

蛋白质最优良佐餐饮料。葡萄酒能刺激胃酸分泌胃液,每60-100克葡萄酒能使胃液分泌增加120毫升。葡萄酒中单宁物质,可增加肠道肌肉系统中平滑肌肉纤维的收缩,调整结肠的功能。对结肠炎有一定疗效。甜白葡萄酒含有山梨醇,有助消化,防止便秘。

4、减肥作用

葡萄酒有减轻体重的作用,每升干葡萄酒中含525卡热量,这些热量只相当人体每天平均需要热量的1/15。饮酒后,葡萄酒能直接被人体吸收、消化,在4小时内全-部消耗掉而不会使体重增加。所以经常饮用干葡萄酒的人,不仅能补充人体需要的水分和多种营养素,而且有助于减肥。

5、利尿作用

一些白葡萄酒中, 酒石酸钾、硫酸钾、氧化钾含量校高,具利尿作用,可防止水肿和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有肾结石少吃粗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过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问题了,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也已为人们所熟知,可另外一种疾病却被人们所忽视———这就是结石。近年来,不仅各种结石的发病率连年攀升,且平均发病年龄也有下降之势。

结石,营养过剩是祸根

常见的结石主要有胆结石、肾结石等。胆结石,是指胆管系统任何部位发生结石的疾病,可分为胆固醇结石、胆色素结石、混合性结石三种。我国曾有大型调查显示,在饮食习惯中,凡蛋白质、脂肪或糖类中任何一类吃得多者,其胆囊结石或胆固醇结石发病率都较高。 >>关于肾结石的防治请点此处查看肾结石专栏

国外研究发现,发达国家居民偏爱食用动物性蛋白质和脂肪及精糖类食物,他们的肾结石发病率明显偏高。我国居民经常食用菠菜、甜菜、浓茶等,也容易发生。由此可见,肾结石的发生也是“祸从口入”。

吃油太多易得胆结石

导致胆结石的原因很多,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吃饭太油腻。研究显示,吃肥肉多的妇女,患胆结石者比吃素食的要高;

2、不吃早餐。长期活动量少、精神抑郁或紧张、过度禁食、不吃早餐等,均可成为结石的隐患;

3、缺乏膳食纤维。长期不吃富含粗纤维的青菜、水果、粗粮等,造成膳食纤维缺乏,可导致胆石症发病风险增加;

4、过多食用精制糖,致使过多的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

因此,出现胆结石后,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限制食物中胆固醇的含量。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鱼籽、蟹黄等,都应尽量避免食用。胆固醇的摄入,每天必须控制在300毫克以内———而许多经常在外用餐或喜食油炸食物的人,日胆固醇摄入量往往会超过800毫克。此外,可以补充一些卵磷脂。卵磷脂能促进脂肪代谢,分解多余脂肪、防止肥胖。富含卵磷脂的食物主要包括深海鱼、大豆及豆制品等。如果有条件,吃些卵磷脂营养补充剂也是不错的选择。

有肾结石少吃粗粮

肾结石的成因比胆结石更复杂,根据结石的类型大概可分为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等三种。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结石的因素之一。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通过研究发现:200克菠菜中,含草酸725.6毫克,如果一人一次将200克菠菜全部吃掉,食后8小时,检查尿中草酸排泄量为20—25毫克,相当于正常人24小时排出草酸的总量。这类患者可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使尿液呈碱性。

此外,食物中所含的嘌呤也是结石的诱因之一。内脏、排骨、各类肉汤、海鲜、干豆类、扁豆、菜花、香菇、木耳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此外,粗粮中也含有较多的嘌呤,应限制食用,而细粮则不会存在这类问题。

最后,肾结石属于钙盐结石,因此患者应限制钙盐的摄入。每天应少于500毫克。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豆类、小虾等,都应适量食用,或在治疗期间尽量少吃。

■相关链接:软水煮饭防结石

对于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的人,除了需要大量喝水外,更要注意饮用水的水质———避免饮用硬水,以控制钙的摄入量。家庭中软化硬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煮沸,并多煮一会儿,可将钙镁离子转化为锅垢除掉,使硬水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软化。除了日常饮用外,最好煮饭、煲汤都使用软水。在熬煮骨头汤时,不要放醋,否则骨中的钙质较易溶出。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少吃粗粮少喝硬水 适量葡萄酒有助预防结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过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问题了,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也已为人们所熟知,可另外一种疾病却被人们所忽……详细>>

葡萄酒能预防肾结石吗?

葡萄酒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而且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与人体血液中的含量非常接近。葡萄酒中含有多种大量和微量的矿质元素,它们对人体健康起着……详细>>

预防肾结石四建议 少吃粗粮少吃盐

由于肾结石通常是由钙草酸盐组成的,人体尿液中的钙和草酸盐含量越高,就越容易形成结石。因此,很多人认为预防肾结石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减少高钙食……详细>>

肾结石严重后果很严重 防肾结石适量饮用葡萄酒

肾结石症是指在诊断过程中,出现肾部位结石症状。有些肾石症患者不知道自己有病症,因此而疏忽大意。静脉尿路造影和逆行肾盂造影能明确显示结石的……详细>>

太晚吃晚餐易患肾结石 葡萄酒可防治肾结石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