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防治肾结石的三原则

2014-01-06 09:21:1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常见的一种肾部疾病,肾结石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堵塞尿路,从而阻碍尿液的排出,造成疼痛、肾积水,甚至会导致尿毒症的发生。那么防治肾结石有哪些原则呢?

原则一:多运动

运动的方法多种多样,适当的运动也有利于疾病的康复,患有肾结石的患者,经常做些跳跃运动,有利于肾结石的排出。

1、原地直腿跳跃

患者直立在原地,然后深蹲、摆臂、蹬地用力向上跳起,落地后,再深蹲,并连续重复上述跳跃动作。5~10次为一组,每周练习2-3次即可。

2、原地收腹跳跃

患者半蹲在原地,然后收腿、收腹、摆臂用力向上跳起,下落后还原为半蹲状,并连续重复练习上述动作。每周2次,每次练3组,每组10~20个即可。

3、原地跳起旋转

患者半蹲在原地,然后摆臂跳起,并旋转90°~ 360°,下落后还原半蹲在原地,并连续重复练习上述动作。每周2次,每次5~10个,即可。

原则二:多喝水

正常人每天流经肾脏过滤的液体有180升左右,可排出的尿液大约2~25升。肾脏因为要接触体内各种各样的物质,因而有可能患病,尤以肾炎和肾结石为多。日常生活中,喝水太少或饮食不合理是患肾结石的主要原因。

所以要避免患肾结石,最主要的是要多喝水。如果足够重视自身水含量,大量饮水不仅能有效地阻止肾结石形成,还能帮助排出体积比豌豆小的结石。虽然果汁、汤和牛奶都能作为辅助饮料,酒精、茶和咖啡虽然也有利尿的作用,但都会加速身体内水分的流失,而汽水之类的软性饮料则含有较高的糖分和热量,它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所以只有补充水,保证每天8大杯的饮量,才能真正让身体保持活力,阻止患上肾结石。

原则三:禁口

1、控制钙的摄取量

肾结石中主要成分是钙,结石中有很多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如果你上一回的结石。则你得注意钙质的摄取。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晶,首先需要请教医师是否必要。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发生肾结石。

2、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3、注意蛋白质的摄取导致结石的形成

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4、少吃盐

肾结石患者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应将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减至2-3克。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饮食习惯导致肾结石 与肾结石和平共处三原则

肾是泌尿系形成结石的主要部位,其他任何部位的结石都可以原发于肾脏,输尿管结石几乎均来自肾脏,而且肾结石比其他任何部位结石更易直接损伤肾……详细>>

为什么会产生肾结石 日常怎么防治肾结石呢?

肾结石是因为某些原因造成尿中晶体物质的浓度升高,并且抑制晶体液含量下降,尿中晶体呈现出一种饱和的状态而形成的疾病。那么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病……详细>>

防治肾结石的方法

预防肾结石在饮食方面需要适当地多吃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食物,如胡萝卜、菜花、西瓜、猕猴桃等,以利于溶解尿液中的物质,避免形成结石。……详细>>

食用什么可防治肾结石

尿液中的矿物质结晶并在肾脏内部聚集后,就会发生肾结石。大多数人的尿液内含有防止结晶聚集的化学物质,但是对于那些易于形成肾结石的人来说,这……详细>>

肾结石的有效防治措施

防治肾结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量饮水,尽可能使尿量维持在2~2.5 L/24 h,能有效降低结石的发生率。尿量多能降低草酸钙过饱和,草……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