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低钙血症的预防

2013-11-14 16:47:09      家庭医生在线

血清蛋白浓度正常时,血钙低于2.2mmol/L(或2.1mmol/L)时称为低钙血症。低钙血症经常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但血钙浓度迅速下降或持续低钙可引起严重的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症状,严重时可危及生命。一般低钙血症都伴有原发病,积极治疗原发病,补充钙剂,适当锻炼,每天一定的日照,合理营养可以避免其发生。但不可过度补充钙剂以免发生高钙血症。

疾病预防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1、积极控制原发病,定期体检。甲状腺或甲状旁腺手术后易发生低钙血症。

2、增加日晒,恰当营养,防止减肥、慢性腹泻等导致营养不良性低钙血症。

3、补钙治疗不是万能的,绝经期妇女或骨质疏松患者,如长期服用钙剂和维生素D制剂者应大量饮水,定期化验血钙和尿钙水平,防止补钙导致高钙血症。

已经患有低钙血症的患者,也应注意以下四点:

1、低钙血症经补钙和维生素D效果不好,应考虑是否合并低镁血症,明确后予以补充。

2、使用洋地黄的患者应慎用静脉补钙,否则容易导致洋地黄中毒。

3、低钙血症患者需尽可能避免并及时纠正碱中毒,尤其使用呼吸机的患者,过度通气可能发生碱中毒,加重低血钙的症状。

4、慢性低血钙症常需要终身补充钙剂,为了达到最佳补钙效果,应该注意:小剂量,餐中服用;同时补维生素D;酌情口服小剂量氢氯噻嗪,减少尿钙排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钙血症的诊断

低血钙的临床表现主要和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增高有关。详细>>

低钙血症的治疗

有症状和体征的低钙血症病人应予治疗,血钙下降的程度和速度决定纠正低钙血症的快慢。若总钙浓度小于7.5mg/dl(1.875mmol/L)……详细>>

低钙血症症状有哪些?

低钙血症经常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血钙浓度降低的状况,持续一段时间后,就会影响大脑,引起精神症状,如精神错乱、记忆力丧失、谵妄、抑郁和幻觉……详细>>

低钙血症饮食的宜与忌

低钙血症的患者,日常生活中应多摄取含钙丰富的食物:详细>>

低钾血症的预防

因为钾在体内没有储备,多余的钾都从尿中排泄,每天都得靠饮食来补充。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食一些含钾量高的食物。粮食中,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