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正文

低钙血症的治疗

2013-11-14 14:33:48      家庭医生在线

有症状和体征的低钙血症病人应予治疗,血钙下降的程度和速度决定纠正低钙血症的快慢。若总钙浓度小于7.5mg/dl(1.875mmol/L),无论有无症状均应进行治疗。

1、治疗目标

(1)对于急性患者

纠正低血钙/高血磷,缓解症状。

(2)对于慢性患者

纠正低血钙,避免治疗后继发的高血钙、高尿钙,预防异位钙化等因长期低钙血症造成的慢性并发症。

药物的选择取决于低钙血症的严莺程度。需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补充钙剂和/或镁剂(对有肾功能障碍患者慎用镁剂)。

2、查明病因

针对低血钙病因进行治疗。

3、补充钙剂

1)轻症患者:口服钙剂如乳酸钙、葡萄糖酸钙并补充维生素D。

2)重症患者:需静脉补充钙剂以控制抽搐,常用10%葡萄糖钙10~20 ml或10%氯化钙5~10 ml缓慢静脉注射,必要时可重复。有严重心律失常或有诱发心跳骤停的危险时,可用10%葡萄糖酸钙100ml,4 h静脉滴注完。同时纠正碱中毒,以增加血离子钙的浓度。

3)注意事项:①钙的浓度不宜超过20%葡萄糖酸钙,否则可刺激血管。②3周内使用过洋地黄制剂的患者静脉补充钙剂时应小剂量慢速进行,必要时打心电监护,将血钙维持在正常的低限水平,防止发生心律失常甚至猝死。③低血钙纠正后患者仍然抽搐时应急查血镁浓度,必要时予以25%硫酸镁10 m1深部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

4、维生素D治疗

因维生素D缺乏、抵抗引起的低钙血症,应根据病因选择维生素D制剂,在肾衰竭、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或维生素D依赖性佝偻病时,应选用1,25一二羟维生素D30.25~1.0μg/d。

5、纠正低镁血症

对存在低镁血症者应予补镁治疗。

6、其他

噻嗪类利尿剂和限制钠盐,均可增加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减少尿钙,升高血钙水平,可用于肾功能不全时低血钙的辅助治疗。

7、预后

血钙一般纠正到正常低值即可,纠正到正常值可导致高尿钙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钙血症的诊断

低血钙的临床表现主要和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增高有关。详细>>

低钙血症的预防

血清蛋白浓度正常时,血钙低于2.2mmol/L(或2.1mmol/L)时称为低钙血症。低钙血症经常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但血钙浓度迅速下降……详细>>

低钙血症症状有哪些?

低钙血症经常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血钙浓度降低的状况,持续一段时间后,就会影响大脑,引起精神症状,如精神错乱、记忆力丧失、谵妄、抑郁和幻觉……详细>>

低钙血症饮食的宜与忌

低钙血症的患者,日常生活中应多摄取含钙丰富的食物:详细>>

肾肿瘤容易治疗吗?应该怎么治疗呢

肾肿瘤听起来比较严重,但也是要看肿瘤的大小和性质的,所以不要先下判断,还是及时到医院检查清楚会比较好,为了帮助大家了解这个疾病,家庭医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