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三大保健围堵慢性肾炎 日常护理抓好三关键

2013-06-07 10:11:1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患者的保健措施有哪些?我们大家都应该知道慢性肾炎是一种病程非常缠绵的肾病,如果不在发病期间做好全方面的保健工作就会导致病程进一步加长。所以说要最大限度的缩短慢性肾炎的病程患者需要积极的做好各方面的自我保健。下面听我院专家给大家讲解慢性肾炎患者的保健措施。

一、健康饮食

饮食保健对慢性肾炎的治疗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患者要充分认识到生活中一些食物是可以加重肾脏的负担的,例如西瓜。一些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由自主的会食用这些食物,而这些食物,会肾脏的负担增加,从而很容易导致肾脏的恶化,所以慢性肾炎患者一定要注意禁食。

二、避免过度劳累

如果患者总是处于过度劳累的状态那么很容易导致肾脏负担不断的加重,不利于尽快康复。所以对于患者切记不要劳累过度,要注意适当的休息。特别是水肿明显或病情严重的病人,因为卧床休息,既能增加利尿,又能减少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等危险的并发症,从而不致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

三、预防感染

感染对于慢性肾炎患者的危险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患者要积极加强对感染的防御工作。感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来自外界的感染,另一种是来自自身病菌的感染,这两种都会不同程度的导致慢性肾炎的恶化,给患者带来严重的损伤,所以患者应该警惕。

慢性肾炎患者的保健措施有哪些?以上这些保健措施都对慢性肾炎的治愈是功不可没的,可以最大限度的减短患者的病程,使患者早日摆脱慢性肾炎造成的健康损害以促进肾脏功能的恢复。

治疗慢性肾炎必要的日常护理

大家都应该了解慢性肾炎的治疗难度,其实患者无须被治疗的困难吓倒,因为在平时做好日常护理是可以很好的辅助治疗取得理想的疗效的。下面给大家介绍哪些在治疗的过程中所必须要采取的治疗慢性肾炎必要的日常护理。

1、首先患者要明确作为一个肾病患者自己的体质已经不能和以前健康的时候相比了,所以要尽量让自己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尤其要避免过度劳累。除此以外,慢性肾炎患者还要在日常定期的检查尿液,如尿中红细胞每高倍视野超过10个,要卧床休息。

2、感冒对于常人来说是一件小事情,但是慢性肾炎患者可不能有这样的看法,因为流行感冒的发生通常是使慢性肾炎病情加重的一个主要原因。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患者应当防治感染,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皮肤感染,因为这些都是可能导致本病复发或活动的诱因。

3、采取合理的肾病饮食方法是慢性肾炎患者日常护理的一个重要内容,不同的发病情况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饮食调理措施,当无水肿及低蛋白血症时,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限制在每公斤体重0.6克(每瓶牛奶约含6克蛋白质,每只蛋约含6克蛋白质,每50克米饭约含4克植物蛋白质)。有水肿、高血压和心功能不全者,应进低盐饮食,每天摄盐应少于5克(1钱),约一粒蚕豆大小。

慢性肾炎的治疗的确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所以患者要重视通过以上这些日常护理来辅助自己的治疗,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治疗的难度,让自己的肾脏免受进一步的危害。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保健的6个关键点

慢性肾炎的发病病因有多种,可能由急性肾小球肾炎转变而来。如果患上慢性肾炎必须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简单的护理,这样对身体康复有很大的帮助。详细>>

慢性肾炎的日常护理和保健

过去曾有急性肾炎病史,经数周或数月治疗后,临床症状及尿蛋白消失,肾功能正常。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2~5年(长者可达数十年)以后,因上呼吸……详细>>

慢性肾炎的日常护理保健

慢性肾炎患者,当身体抗病能力下降,发生各种感染时,肾炎便会加重或急性活动。感染的部位最常见的就是咽喉、呼吸道,其次是皮肤等部位。因此,防……详细>>

慢性肾炎在平时注意什么?慢性肾炎日常如何保健

慢性肾炎是一种由于病程长,而且难根治的慢性肾病。此病由于病程长,导致给很多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虽然这种疾病难以治疗痊愈,但只要患……详细>>

慢性肾炎病的8大护理保健

慢性肾炎在精神舒畅和情绪安宁的状态下进行锻炼。动则行气活血,疏精通络,强筋壮骨,滑利关节,以壮形体、调脏腑。动以养形,静以养神。动中有静……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