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炎、肾囊肿会发展为肾癌吗

2013-06-13 11:14:31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提起肾癌,恐怕大多数人都知之甚少,可就是这一不被人关注的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增速最快的癌症之一。统计显示,20年来我国肾癌发病率正以每年9.8%的速度在增加,成为泌尿系统肿瘤中常见肿瘤,位居人体十大最常见恶性肿瘤之中。泌尿外科医生建议,年过40岁的人应坚持每年进行肾脏B超检查,能早期发现肾癌,尤其有不良生活方式和肾癌家族病史的人群更要注意。

患肾癌不知该看哪个科?

男性肾癌发病率是女性的两三倍

70岁的陈大爷,体检做肾脏B超时发现有个肿块,医生怕是肾癌建议再查。陈大爷的孩子们想着与肾有关,想当然就带陈大爷去肾内科就诊。去照过B超、验过血后,肾内科医生确诊是肾癌后,建议他去泌尿外科再看看。

“不少患了肾癌的病人来就医时,都反映之前完全不知道该挂泌尿外科门诊。”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科主任周芳坚称,“肾癌病人除了看病走错科之外,临床上还发现肾癌特别‘偏爱’男性。”有统计显示,男性肾癌发病率是女性的2至3倍,这可能与男女生理特点不同以及肾癌的发病原因有关。

尽管医学上对很多肿瘤的发病机理的研究已不断提高,除了少部分肾癌与遗传有明确关系以外,大部分肾癌患者发病的确切病因尚不明确,目前只是推测与吸烟、肥胖、高血压与降压药、工业物质和遗传等有关。

肾炎、肾囊肿会发展为肾癌吗?

血尿、腰痛和腰腹部肿块是三大典型症状

据介绍,肾癌多是单侧发生,跟肾囊肿、肾结石、肾炎等常见疾病没有关联,也不会互相转化,而尿毒症则是所有肾病发展到终末期出现的肾脏功能衰竭状况。但周芳坚表示,患有肾囊肿等肾脏疾病应积极治疗,防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对于囊壁不规则增厚、增强CT扫描发现囊壁不规则增厚的肾囊肿,需要高度关注,有些可能是囊性肾癌,而非良性囊肿,轻易地放弃随诊或鲁莽地进行手术都是不可取的。

“由于早期肾癌表现为小的、局部肿块,很少产生明显的症状,经常导致延误诊断,到出现血尿、疼痛症状或摸到肿块时才诊断出来,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周芳坚称,“血尿、腰痛和腰腹部肿块一直被称为肾癌的三大典型症状。当出现这三种典型症状时,肾癌往往已经进入了晚期,错过了最佳的诊疗时间,无法获得治愈。”

肾癌如果能尽早发现,通过正确的治疗,早期病人可以治愈,但中晚期患者的十年生存率则会明显下降。在被诊断为肾癌的患者中,有20%到30%都属于晚期。

目前,中国的肾癌患者基数较大,其中晚期肾癌患者占据了相当的比例。当前我国民众对肾癌的认知度普遍偏低,定期体检而早期发现的比例低,至出现症状时多已失去了治愈机会、预后较差。

专家观点早期肾癌九成能治愈

对于肾癌的治疗,周芳坚说:“早期病人经手术治疗十年生存率可达到90%以上;对于中晚期的患者,治疗效果要差得多,虽然现在有分子靶向药物(对抗肿瘤血管生成和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可用,只能延长晚期患者生存期,但治愈的目标仍然很遥远,且费用昂贵。”

在采访中,他不断向记者强调“肾癌虽无明显症状或体征,但容易被早期发现”。肾癌跟胰腺癌不一样,胰腺癌再怎么仔细查都可能很难被发现,因为脏器的位置比较深。但肾癌在普通体检时就很容易发现,最简单的B超就可以检查出来,而且早期肾癌发展慢,有足够的时间让人发现。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是否会发展成肾癌

肾囊肿属于良性肿瘤,有人将其归入肾囊性疾病。在肾囊性疾病中,单纯性肾囊肿最为常见。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超过50%。一般为单侧单发,……详细>>

肾囊肿会变成肾癌吗?诱发肾癌的因素有哪些

肾癌是一种发展很快的疾病,很多人会担心患上肾炎或是肾囊肿会引起肾癌,那么肾囊肿会不会发展成为肾癌呢?详细>>

肾囊肿会恶变为癌吗 警惕肾囊肿它的危害

肾囊肿会导致肾功能衰竭,肾囊肿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为肾癌,虽然肾囊肿癌变的几率较小,但是肾囊肿的危害仍非常大,肾囊肿患者要做好护理工作,……详细>>

肾囊肿是什么?肾囊肿会引发癌症吗

肾囊肿是最常见的肾脏异常,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但2/3以上的患者见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被认为是衰老的改变。肾囊肿是怎么回事?会引发癌症吗……详细>>

什么是慢性肾炎?慢性肾炎会发展为肾衰竭吗

慢性肾炎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简称,临床表现为血尿,高血压,肾功能变化,蛋白尿以及水肿等,这种疾病会对肾脏功能造成长时间持续性的影响,那么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