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患者切莫争“蜂”吃醋 多吃葡萄好处多

2013-05-28 10:12: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肾病患者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是特别重要的,因为稍对饮食不留意,肾病的治疗效果就会受到严重的不良影响。因此,肾病饮食是需要合理的搭配的,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肾病治疗效果,其中肾病患者最该谨记的一个饮食原则就是切莫争“蜂”吃醋。

大家对蜂蜜和醋都是不陌生的,日常,很多人都喜欢吃这些食物。在我们传统的保健中,有争“蜂”吃醋不怕苦的传统,也就是在传统认识中认为我们应该多吃一些蜂蜜、醋和苦瓜等苦味食物。而且有很多的人也是这么做的,专家指出,争“蜂”吃醋不要过,要以适度为原则否则可能有损健康。尤其是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如果没有节制的吃蜂蜜和醋的话,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在日常,一些特殊发病特点的肾病患者更是需要杜绝吃蜂蜜和醋的。蜂蜜虽然营养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的多糖和果糖,可以起到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的效果。但是由于蜂蜜中的糖分含量过高,不仅仅可能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还有可能引发糖尿病患者的肾脏损害,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出现。我们知道醋有促进消化、开胃健脾的作用,但是如果过量的食用醋就会导致泛酸、胃部不适等问题。而且对于有高血压的肾病患者来讲就更不宜食用过多的醋。

肾病患者多吃葡萄好处多

在平时,大家对肾病饮食的重要性应该都有一定的认识。通常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肾病患者的饮食方式得当,那么是可以有效的辅助治疗的。最近研究表明,肾病患者在日常多吃葡萄是可以有效的减轻病症的,因此,得了肾病要重视经常吃葡萄调补身体。

肾病患者在平时适当多吃一些蔬果是益于治疗的,尤其是要重视发挥葡萄的调养作用。葡萄中含有大量的易被人体吸收的葡萄糖,民间常用野葡萄根30克煎水服,有止吐利尿消肿之功效,专家介绍,葡萄汁是肾病患者最好的食品,多吃葡萄有益于肾病康复。《神农本草经》载文说:葡萄主“筋骨湿痹,益气,倍力强志,令人肥健,耐饥,忍风寒。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现在医学表明,葡萄汁是肾病病人最好的食品,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蛋白质和氯化钠的含量,对肾病治疗有很大的好处,可见多吃葡萄有益于肾病患者康复。

葡萄不但可以在新鲜的时候起到调补作用,晒成干以后同样具有显著的调养功效。把葡萄制成葡萄干后,糖和铁的含量会相对高,是妇女、儿童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葡萄中的多量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葡萄中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B1、B2、B6、C和P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总之,是肾病饮食当中不可缺少的佳品。

总而言之,在日常,肾病的饮食当中是不能缺少葡萄的。不然的话,患者就相当于错失了一种有效的调养方法,会严重的影响治疗效果。因此,在治疗肾病的时候,患者要重视运用葡萄的保健功效。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多吃冬瓜助消肿 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病是如今困扰着很多现代人的常见的疾病类型,肾病包含的具体病症有很多,它们都会对人的生活、健康等方面带来影响,因此从日常生活,例如饮食中……详细>>

肾病患者散步有何好处?肾病患者该怎样散步

很多患者都认为患了肾病,就该静养休息,不能过于劳累,因此体育锻炼往往被肾病患者所“摒弃”。这也不是没有道理,肾病患者的确不应该参与剧烈运……详细>>

iga肾病患者宜吃哪些食物?iga肾病患者能吃圆葱吗?

iga肾病是肾小球肾炎中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肾炎,临床上青少年多见,但是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可以发病,呈慢性进展性疾病,少数的iga肾病会发……详细>>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中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盐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形成水肿,加重肾脏负担。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详细>>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患者饮食怎样安排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饮食不光是一种文化,更是对身体健康的一种调养方式,因此注意饮食的安排就更显得重要了。所以肾病患者一定要慎重对待,这样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