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究竟何种症状引起肾病

2013-04-25 11:32:05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小路今年刚30岁,近两个月,三天两头感冒、扁桃体发炎,每次感冒就间隔三四天时间。小路一直没有在意,直到单位体检,尿常规显示她尿中有蛋白和红细胞,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诊她患了慢性肾炎,正是这个病导致她反复感冒。

“上呼吸道感染是引起肾病的常见原因之一。

”河南省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张建伟博士介绍,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如果不及时有效控制感染,在1~4周后就有可能诱发肾病。感冒时,人体免疫细胞会吞吃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形成一种抗体,而后死亡,达到消灭病菌的功能,以确保人体不受影响。然而,有些人因为体质弱或其他因素,体内免疫细胞比正常人少,免疫功能不够强,因此免疫细胞有可能不但没有吞吃病菌,反而暂时把病菌包容起来,身体中的病菌抗体与病菌本身结合成一种免疫复合物,随着血液循环,到了肾脏,就会沉积到肾小球的基底膜,从而对肾脏有一种损害,使大量蛋白流失,最终导致肾病综合征、肾炎等。

眼下天气忽凉忽热,很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须警惕。临床显示,中、少年肾病综合征或IgA肾病(自身免疫性肾病)患者,有前驱感冒症状者在90%以上,有近半数的肾炎患者存在明显的感冒症状。

染诱发肾病很突出,远远高于其他原因。

如何减少慢性肾病的发生呢?

1、锻炼身体防感冒。做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如太极拳、静养功等,提高机体免疫力。

2、保持心情舒畅。少生气,遇事不急躁,不斤斤计较。

3、调整饮食助营养。戒烟酒,不暴饮暴食,少吃动物内脏、海鲜、植物蛋白等,优质低蛋白饮食,每天食盐不超过5克,适量饮水,不憋尿。

4、控制血压血糖。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血糖控制在餐前5.6毫摩尔/升,餐后7.8毫摩尔/升。

疾病有时防不胜防,而更值得警惕的是,大多数慢性肾病早期症状很轻,不易引起重视,很容易延误诊断和治疗。

早期慢性肾病常见症状

1、体虚,疲劳乏力,易感冒。

2、恶心,呕吐。

3、头晕,贫血。

4、高血压,头痛。

5、夜尿多,泡沫尿,尿色异常。

6、皮肤瘙痒。

7、轻微浮肿(眼睑、脚踝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性肾病究竟是什么?

什么叫做肾炎性肾病?肾炎的出现让无数患者真是一肚子苦水,影响身体,影响了生活,特别是肾炎性肾病。其主要是肾炎对患者的巨大危害。为了摆脱肾……详细>>

早起发现水肿警惕肾病症状 肾病该如何防治?

也许肾脏疾病的症状都比较隐蔽,让人难以捉摸,但有些异常现象可能预示着肾脏有问题,需要大家及时了解。详细>>

投保人是否诚实 肾病引起争执

李先生被确诊为终末期肾病后向保险公司申请重大疾病赔偿,对方却以他在购买保险前就患有肾病为由而拒绝,为此双方对簿公堂,李先生要求中国人寿(……详细>>

肾病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肾病有哪些症状呢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管从中医还是西医上来说,肾脏都是我们的身体里面顶重要的一个器官,说它是一个人的先天之本其实也不为过。虽然肾脏非常的……详细>>

了解慢性肾病症状 远离肾病

曾有调查组在广州做过流行病学调查,涉及50多万人,调查显示:广东地区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是 12%,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而且,有肾脏病的这些……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