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类型分析

2013-04-23 11:28:0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慢性肾小球肾炎西医认为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是上呼吸道感染后,体内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组织,形成的肾损伤而引起。一般在感染后半月左右起病,因损伤的部位与程度不同,症状差异很大,轻者无症状,只有化验尿时才发现尿里有蛋白和潜血,有的可能有乏力、腰部酸痛,重者有尿少、眼脸与下肢浮肿,甚至是全身浮肿,胸水,腹水,血压升高等表现。尿化验有蛋白、潜血或蛋白与潜血同时存在。为此,下面我们看看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分型

临床分型:

1、普通型。持续性中等量蛋白尿及(或)尿沉渣异常、轻度水肿及(或)轻度高血压,部分病例可有轻度氮质血症,有些病人可始终没有水肿,但迟早会有轻重不同的高血压。

2、高血压型。在普通型的基础上,以高血压为突出表现,舒张压中度以上升高。随着病情发展,可伴有高血压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常伴有高血压眼底改变。

3、急性发作型。在急性非特异性病毒或细菌感染后不久出现蛋白尿异常的加重,肾功能恶化,经过一段时间后会自动减轻,恢复到原来状态,临床表现类似急性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分型和理化检查:

1、尿液检查。尿蛋白多为中等量,一般为75-150mg/dl定量多在1-3.5g/d之间,镜检可有管型,血尿为肾源性,尿浓缩试验异常,尿比重和渗透压降低。

2、外周血象。早期可正常,中晚期可有轻度贫血,肾功能衰竭时可有严重贫血。

3、肾功能。早期可正常,晚期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肾小管功能也可受损,同时出现电解质紊乱、酸中毒。血肌酐尿素氮可升高。

4、B超。肾缩小,肾皮质萎缩,模糊,皮髓质分界不清。

中医则认为:因先天禀赋不足又遭外邪所干,致肾气虚亏。肾之元阴、元阳、元气藏于五脏亦滋润五脏六腑,肾虚必殃及五脏六腑。因此肾之虚亏,必然导致肾之开阖、脾之运化、肺之肅降的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异常。又因阴阳、气血失衡、脏腑功能失调的内涵和程度不同,临床表现有别,致使中医临床辩证症型很多,如有风邪外感型、肺脾气虚型、脾肾阳虚型、气阴两虚型、阴阳两虚型、阴虚血瘀型、湿热壅盛型等等。不言而喻,肾炎的临床表现有千差万别,用药亦差别很大,只有辩证准确用药精良,才能取得良效。

慢性肾小球很严的核心病因、病机是“虚”与“瘀”。所谓“虚”,首先是肾虚。或禀赋不足,或七情、房事、劳逸、起居、饮食无度,致使素有禀赋不足的肾虚加重。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之“三元”藏于五脏并濡养五脏六腑。肾虚必侮五脏,致五脏有不同程度的虚损,尤其是脾、肺。因肾之开阖、封藏、气化、脾之运化、肺之肅降失司,使津液、精血运行失调,津液潴留,日久化热生痰,精血郁滞久而化瘀,痰瘀蕴结,化热成浊。瘀血在肾脏疾病发生发展中,不仅是病机病理之果,又是使虚加重的原因,因果往复,形成恶性循环,存在于全病程,导致疾病迁延不好。肾病淤血形成的原因,不外乎虚、实两方面,往往是因正虚而致邪实,因邪实而正更虚;肾病常为虚。

针对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分型和中医治疗,上文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希望能有所帮助和这方面更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容易复发的疾病,患者一定要有效的治疗,如有任何肾病方面的问题请咨询本站的在线专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小球肾炎可以治愈吗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详细>>

过度劳累或致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人本来危害不小,如进一步恶化那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原因,下面介绍以下几点……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要做哪些检查?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个慢性疾病,和绝大多数的慢性疾病一样,其发展过程相对长,而此病在不同的时期里面显示出不同的特点,诊断的时候不仅仅要确定……详细>>

详解慢性肾小球肾炎病因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组多病因的慢性肾小球病变为主的疾病,从医学角度来看,现发现种类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随其分类不同病因也不同,但现在……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分型

1 慢性肾炎普通型 为最常见的一型。患者可有无力,疲倦,腰部酸痛,食欲不振。水肿时有时无,一般不甚严重。常伴轻度到中度高血压。面部虚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