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了解股癣的4大皮损特点?分清股癣还是湿疹!

2023-08-24 09:33:52      

股癣是一种真菌感染性皮肤病,以直接或间接方式传播,常见于腹股沟处、臀部、肛门周围以及会阴部。气候炎热的夏季、温热地区易出现股癣,尤其是慢性消耗性疾病、糖尿病、肥胖者易发病。

股癣的皮损特点是怎样的?

第一,起初腹股沟处长出红斑,表面出现脱屑,尤其是下缘较明显,上缘并不是很清晰,红斑中间处能自愈,边缘有水疱、丘疱疹以及丘疹,生成环状或半环状红斑,边界较清楚。第二,起初是一侧性发作,逐步发展成双侧,边缘持续向外扩散,沿着大腿向下或是沿着腹股沟向上蔓延,以至于蔓延到下腹部,也可能波及阴茎包皮或阴囊,又或是向后扩散到肛门周围和臀部。第三,患处透气性差,潮湿多汗,常常被摩擦,皮损易糜烂或出现湿疹样变化,皮肤剧烈瘙痒。第四,病程长者局部皮肤出现增厚,呈现苔藓化。

股癣和湿疹有什么区别?

1、股癣

其病因是皮肤癣菌感染,常见的是红色毛癣菌感染,好发于臀部和腹股沟处。皮损特点是边界清楚的环状或半环状红斑,边缘出现丘疹、丘疱疹以及水疱;皮损长时间摩擦而出现糜烂或湿疹性变化,病程长会使得局部皮肤增厚且呈现苔藓化;真菌镜检呈现阳性。

2、湿疹

湿疹病因并不明确,可能跟内分泌紊乱、代谢改变、慢性感染有关,也有可能跟血液循环障碍、吸入物和食物有关;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现湿疹。湿疹急性期时皮损呈现多形性,对称分布,境界不清楚,会出现红斑、丘疹、糜烂、渗出和结痂;湿疹慢性期时皮肤肥厚,表面粗糙,呈现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苔藓样变。

股癣该如何治疗?

1、外用药

常用的外用药有丙烯胺类和咪唑类,持续用药两个星期以上,或是皮损消退后继续再用药1~2周,防止病情复发。值得提醒的是,皮肤炎症较重的感染可诱发刺激性反应,导致病情恶化。

2、口服药物

皮损处出现脓液渗出时,提示继发性细菌感染,此时需口服抗生素治疗。

温馨提示

日常应注意皮肤清洁和干燥,严格按照医嘱足量足疗程用药,能促进皮损恢复,降低复发风险。穿吸汗、透气性较好的棉质衣服,贴身衣服勤换洗,洗完后放在太阳下暴晒。肥胖者应积极控制体重,重点注意出汗部位干燥。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得了股癣要小心 易混疾病要分清

详细>>

股癣发病有原因 临床特点要知道

股癣是由致病性真菌侵犯阴股部皮肤,引致环状或半环状皮损即称为股癣。它是由致病性真菌感染特殊环境或条件下的皮肤后而致病的,但密切接触真菌感……详细>>

股癣是什么病?皮肤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股癣!

股癣常发生在大腿内侧、生殖器以及臀部等较为潮湿的地方,是一种真菌感染所导致的传染性疾病,常发生在男性身上,可以通过物品或患者本身进行传播……详细>>

患了股癣真尴尬 详解股癣的预防和治疗

您也许是运动健将,在运动场上你意气风发、斗志昂然、英勇非凡;而在场下,可能就没有那么潇洒大方了,在大众面前股部瘙痒会令你难堪,股部瘙痒最……详细>>

股癣主要特征有哪些?

股癣是腹股沟部位的皮肤癣菌感染,特别是大腿根内侧和皱褶部位,严重者常可累及到腹部和臀部。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最常见于热带地区。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