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痤疮治疗 > 正文

痤疮用药分为4类?掌握用药的3大原则!

2023-05-05 09:55:53      

痤疮是发病率较高的皮肤病,其发病原因跟遗传、激素失调、皮脂分泌旺盛、痤疮丙酸杆菌感染等有关。用于治疗痤疮的药物还真不少,尤其是外用药,每种药物都有各自特点,科学用药能达到理想状态,而且也能减少副作用。

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哪些?

1、外用抗生素类

炎性皮损应选择该药物,即痘痘颗粒大、呈现鲜红色、触摸时有疼痛感;又或是中间有白色脓点的痘痘。常用的药物有夫西地酸乳膏、克林霉素和红霉素。涂抹抗生素药膏后可能会出现皮肤油腻,这种情况下应减少用药量。

2、外用维甲酸类

此类药能调节表皮角质生成细胞分化,溶解粉刺,而且具有抗炎功效,能减少炎症后色素沉着,减轻痤疮瘢痕。常用的药物有异维A酸和阿达帕林等。该药具有光敏性,用药时间应安排在晚上,或白天涂抹后做到绝对避光。

3、外用抗角化药

该药适用于粉刺、炎症程度低的痘痘,常用的药物有壬二酸和水杨酸。

4、外用过氧苯甲酰凝胶

该药主要针对于粉刺,也适合炎症程度低、小颗且散在的红色痘痘。涂抹两天后皮肤无刺激感,应酌情增加涂抹次数,提升治疗疗效。

使用以上药物时应注意什么?

1、少量

首次使用药物时应少量、小范围点涂,涂抹薄薄的一层,观察1~2天。无不适的情况下,再增加涂抹范围,以至于能全脸涂抹,但需避开眼睛处。

2、做好保湿

涂抹药膏后皮肤会逐渐变得干燥,以至于脱皮,所以应做好保湿工作。洗脸结束后涂抹保湿效果较好的护肤霜,然后再涂抹药膏;又或是涂抹药膏后做好保湿,这样能减轻不良反应发生。

3、留意不良反应

涂抹药膏后,如果感觉到皮肤疼痛、出现红斑或有过敏现象,还需立即停止用药;及时咨询专业医生,适当减少用药次数或用药量,调整用药方案,可以更改为2~3天涂抹一次。

温馨提示

治疗痤疮除了用药外,也可以选择物理疗法。轻中度痤疮可采取红蓝光照射,能破坏痤疮丙酸杆菌,减轻炎症反应。同时需做好生活调理,用质地温和的皮肤清洗剂;不能用太油腻或油性的化妆品以及防晒霜。面对痤疮时不能用手挤,也不可用针挑,以免留下疤痕,严重时可造成重度感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女性经前痤疮加重的两大原因

痤疮是发生在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皮肤病,发生的因素多种多样,但最直接的因素就是毛孔堵塞。毛孔堵塞以后,毛囊里面的油脂排不出来,越积越多就形……详细>>

痤疮治疗切莫滥用药 如何防治痤疮

有些少女面长痤疮,往往自行用药,或不遵医嘱,盲目加大药量,结果不但症状未得到改善,反而引起其它副作用。下面谈谈几种治疗痤疮药物的副作用……详细>>

痤疮治疗分等级 治疗过程注意3事项

有的人认为痤疮只会出现青春洋溢的年轻人当中,其实,在忙碌的工作的影响下,成年人也很容易出现痤疮的问题,专家指出,痤疮是需要分级别进行治疗……详细>>

如何治疗痤疮青春痘 痤疮也有分级

如何治疗痤疮青春痘?寻常性痤疮是一种毛囊与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常见而多发,据调查,在12~24岁的青少年中,发病率高达85%,且发病……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痤疮

中医怎么治疗痤疮.对于湿热体质的人来说,脸上生痘可能是一个极大的困扰,尤其是对年轻的女孩来说,原本干净光洁的皮肤上时不时冒出一两个白头,……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