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自测痘痘是否严重?选对药物来解除困扰!

2023-04-26 08:04:26      

痘痘又被称为痤疮,发病率极高且顽固,皮肤上也易出现痘印或痘痕,尤其是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由于痘痘影响形象而出现抑郁和自卑。面对痘痘不要慌,多种药物能淡化或清除,总有一款适合你。

如何判断痘痘是否严重?

轻度者仅有粉刺;中度者出现炎症丘疹、脓疱;重度者出现结节和囊肿。轻中度最容易治疗,科学用药,做好生活管理就能淡化或清除痘痘,从而恢复光滑细腻的皮肤。

痘痘该如何治疗?

1、维A酸类药

维A酸制剂是治疗痘痘的一线用药,尤其是轻度粉刺时可单独用该药。维A酸制剂能调节毛囊口角化,表皮角质生成细胞得到调整,溶解微粉刺和粉刺,起到抗炎效果,也能淡化色素沉着,减轻痘印和痘疤。首次用维A酸制剂时可能会出现轻微刺激,如皮肤烧灼感、红斑和脱屑等;随着用药时间延长,不良反应就会逐渐消失;用药时间最好安排在睡觉前,局部点涂就行。

2、外用抗生素

抗生素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消炎药,用于辅助治疗痘痘。之所以会出现痘痘,主要原因是痤疮丙酸杆菌感染,用抗生素能抑制细菌增殖。常用的药物有红霉素、氯霉素和林可霉素等。抗生素能诱导出耐药菌,因此不能单独用,往往需跟维A酸类外用药联合用。

3、过氧化苯甲酰

苯甲酰属于过氧化物,外涂抹能缓慢释放新生态氧以及苯甲酸,能杀灭痤疮丙酸杆菌,溶解粉刺,起到一定的收敛作用。不过,敏感性肌肤可能会出现轻微刺激反应,因此先从低浓度、小剂量、小范围用,最好是联合外用维A酸类。

4、二硫化硒

2.5%的二硫化硒洗剂不仅能抑制真菌和细菌、寄生虫,而且能降低皮肤游离脂肪酸含量。痘痘处洗干净且涂抹该药,5分钟之后用流动的水冲洗即可。

温馨提示

到底该选择哪种药,还需咨询专业医生,不可随随便便使用,选择质地温和的皮肤清洗剂。尽量不要用油腻或油性的护肤品、防晒霜或遮瑕膏等,以免受到刺激而造成痘痘越来越多。注重于防晒,最好是采取物理防晒法,防止受到强烈紫外线照射。避免皮肤受到摩擦或压迫,以免使得皮脂腺皮脂排出受到阻碍。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碳水化合物和高糖分食物。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还在被痘痘困扰?8管齐下祛除痘痘

青春痘只有青春期才会长?其实被痘痘困扰的成年人可不少,由于内分泌问题和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成年人长痘痘的现象也很普遍。除了影响美观以外,……详细>>

喜欢长痘痘的人要注意什么?牢记这4点,远离痘痘困扰!

痘痘是许多爱美人士都会面临的一个皮肤问题,脸上长满痘会让人感到心烦气燥。如果只是一颗一颗的痘痘,是不会对面部造成很大影响的,但是如果满脸……详细>>

痘痘为什么会越来越严重?快反省是不是这4个原因!

那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句话,挤痘痘一时爽,事后火葬场,经常可以从新闻上看到挤痘痘而导致发炎感染,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其实并不是所有地……详细>>

成年人长痘痘的困扰

激素对痤疮有影响吗,激素与痤疮的关系,长痘痘怎么办,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怎么消除脸上的痘痘? 消除痘痘的天然方法是什么?

就像硬币有正反两面,一件事情也有利弊两面。就算对当代社会起着至关重要的科技也不另外。人类有了新的科学技术可以研发新的东西有效的改善人们的……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